雅典新国家歌剧院首次唱响昆曲水磨调 上海昆剧团吸引近六千观众


北京时间9月2日凌晨,上海昆剧团结束在希腊雅典最后一场演出,全场近两千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希腊当地时间8月29日、31日及9月1日晚,希腊雅典新国家歌剧院首次唱响中国昆曲流丽悠远的水磨调,上海昆剧团连续三场演出,分别以《白蛇传·雷峰塔》及折子戏专场吸引近六千观众,为今年纪念中国与希腊建交45周年添上亮丽一笔。

观众排起长队

在希腊政府和希腊斯塔夫洛斯·尼亚赫斯文化中心基金会的邀请支持下,上海昆剧团造访“国字号”的文化综合体SNF文化中心(Stavros Niarchos Foundation Cultural Center)参加希腊雅典新国家歌剧院的开幕季演出。与以往海外演出通常选择《牡丹亭》有所不同,此次上海昆剧团赴希腊剧目文武兼备,前两场为传统大戏《白蛇传·雷峰塔》,最后一场经典折子戏专场包括《三岔口》《牡丹亭·游园惊梦》《天下乐·嫁妹》《西游记·借扇》等。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梅花奖、白玉兰奖得主黎安,缪斌、倪泓、罗晨雪、钱瑜婷、赵文英等优秀演员齐上阵。上海昆剧团还准备了中文、英文、希腊文三种演出字幕,让希腊观众能够更好投入观看有六百年历史的中国古老剧种。


观众拿着宣传册

谷好好表示,“在过去,《牡丹亭》一直是最能代表昆曲的‘走出去’剧目,如今昆曲在国内外不断扩大影响,是时候用更多的剧目让观众更深入了解中国表演艺术。而‘文武兼备’是中国戏曲最显著的特点之一,因此特地选了《白蛇传·雷峰塔》以及其他代表性折子戏。今后上昆将更多推动中国传统优秀戏曲走出国门,展现给世界各国的观众。”

上昆演出海报

三个晚上,近两千座的新国家歌剧院上座率都超过九成。演出前2小时,国家歌剧院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演出结束谢幕时,观众掌声经久不息。希腊国家电视台、希腊时报、希腊新闻等十几家媒体报道上海昆剧团演出。希腊斯塔夫洛斯·尼亚赫斯文化中心基金会主席史丹丽看完后表示,“非常精彩的演出,我个人非常喜欢。中国的昆曲富有极大的魅力,我非常享受这场演出,所有演员都相当出色,他们的演绎是最美的。”雅典观众安格乌高迪·格拉乌达齐说,“很高兴能够在希腊欣赏到著名的中国昆曲《雷峰塔》,希望明年还能再看到。我认为这是很特别的艺术,是人类文明中的一个很精彩的故事。”特地从德国飞来希腊观看上昆演出的德国柏林戏剧节高级顾问Jeroen Versteele分享他的感受:“中国戏曲表演形式新奇,同时容易理解,也十分幽默,角色的身段、情感无不令人觉得极为享受,我对上海昆剧团前往德国柏林等地演出充满了信心,绝对没问题。”(诸葛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