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唯一旅居朝鲜的希腊人眼中的神秘国度


当全世界的目光都望向朝鲜之时,居住在朝鲜的人们又看到了什么?希腊女记者法姬丝卡.梅嘉鲁迪是目前所知唯一曾在朝鲜定居和工作的希腊公民。从最初的担心到后来的理解和改观,梅嘉鲁迪在这个外界眼中相当神秘的国家度过了两年时间。希华时讯记者最近与她取得联系,就当地的所见所闻所感进行了独家采访。

来自希腊的梅嘉鲁迪原是一名女记者,她在2012年至2014年间作为联合国代表家属旅居朝鲜。她在接受希华时讯记者访问时称,西方媒体所描述的朝鲜形象有偏颇,以致于她在2012年首次踏足平壤之前,也曾经对在当地生活感到担心。

“但第一印象改变了我的看法,当我和儿子抵达平壤时,一名看上去相当严厉的海关官员抱起了我的孩子,并即兴跳起了舞……我当时就想:好吧,可能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梅嘉鲁迪说,后来两年的生活也证明了朝鲜人民相当友好,对她和她的家人都态度友善。

梅嘉鲁迪称,作为一名外国人,她在朝鲜得到了很多的关注,当地人喜欢问她一些诸如“从哪里来”“到过什么国家”“国外对朝鲜的印象”等问题。

“朝鲜人民对自己的身份感到非常骄傲,但同时,他们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生活在一个特别的国家,他们也知道国家处在战争的不确定性中,以及知道朝鲜受到西方世界的制裁。”

朝鲜人民对体育明星的热爱也令梅嘉鲁迪印象非常深刻。她回忆道,在2013年,朝鲜电视台曾有一档关于葡萄牙球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的纪录片节目非常受欢迎,“当下午5点播出时,简直就是万人空巷”。

梅嘉鲁迪对希华时讯记者指出,西方媒体所描绘的朝鲜形象是有失偏颇的。“例如,一些媒体形容朝鲜是一个军事化的社会,但事实上,由于媒体和言论受限,普通朝鲜人并不谈论政治、导弹和战争等问题,他们只会谈论日常生活中的各种话题。”

当提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时,梅嘉鲁迪认为,西方媒体把他描绘成“疯子”是不对的,“他有一套计划,而他的行动和计划是一致的——透过拥核这个途径,使他的国家有更强大的地位,以及能更好地与西方国家谈判……毕竟,他不想最终成为利比亚的卡扎菲或者伊拉克的萨达姆。”

梅嘉鲁迪还指,多年来国际社会对朝鲜施加的制裁并未能改变政权,相反,制裁伤害的是朝鲜的经济和普通老百姓,“欧美国家需要与朝鲜进行对话。只有这样,才能使这个国家开放和发展。”

梅嘉鲁迪在2016年曾撰写《在金氏之国》(In the Land of the Kims)一书,并在希腊由Entipos公司出版。(Anastasios Papapostolou、梁曼瑜)

(文中所有照片均由梅嘉鲁迪提供。)

 

(声明:希华时讯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