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高端国际论坛聚焦文化交流 雅典大学盼迎更多中国留学生


当地时间9月2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下称北师大)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与雅典大学哲学院联合主办的“当代与传统: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生成”中希高端国际论坛在希腊雅典大学举行。

当天,北师大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教授等15位中国专家学者与雅典大学的多位资深教授举行了学术对话,就“当代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有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雅典大学校长季莫普洛斯、中国驻希腊使馆文化专员王超出席论坛并致辞。近百名雅典大学师生参加了论坛。

雅典大学校长季莫普洛斯认为,希腊与中国两国的传统哲学均充满智慧并有相通之处。21世纪以来,希中两国文化交流日趋紧密。相信今后希中两国将会有更多地、涵盖范围更广泛地交流与合作。他表示,希望在未来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赴希腊留学。


中国驻希腊使馆文化专员王超在致辞中指出,中希两国均为文明古国,两千余年前的“丝绸之路”将两国联系在一起。目前,中国正积极派遣来自多个国内高校的留学生进入雅典大学交流学习。他表示,近年来,中希两国关系越来越紧密,经贸合作不断加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希两国人民要有更多的沟通与交流,做到民心相通。

此次中希高端国际论坛为中希文化交流提出了许多可行方案。各方一致认为,后续合作应着重考察具体的方式方法,聚焦于小的议题,细化合作内容,特别是电影、语言文学、哲学等具体角度应有针对性地选择议题进行对话。

在近四个小时的对话讨论中, 北师大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教授发表题目为《古老的新生:中国传统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北师大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峰、雅典大学音乐学系民族音乐学教授利瓦斯、电影学系副教授斯蒂芬妮等多位中希两国专家学者先后发表了专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