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100欧元和200欧元纸币开始正式流通


欧洲中央银行5月28日宣布,新版100欧元和200欧元纸币当天正式开始流通,标志着2013年开始发行的“欧罗巴系列”欧元纸币的所有面额进入流通。但旧版仍然可以在市面上使用,因此大家无需特意去替换成新版。

欧洲央行表示,新版纸币采用增强防伪技术,民众可以通过“感觉、观察和倾斜”的方法进行甄别。除了具有50欧元纸币上已有水印肖像等防伪标示外,还加入并更新了很多新的元素以增加制造假币的难度。


在新版纸币右侧银条的顶端,可以看到带有一个小欧元符号的全息图防伪标识,在票面上可呈现出在面额数字至窗户或门廊之间的全息图形变化,但在底色中则会呈现出由微缩文字组成、从贴片中心向边缘移动的彩虹色同心圆。

纸钞中的翡翠绿色面额数字也被改进,在100和200欧的钞票面额数字上还有欧元标志,能像卫星一样围绕数字旋转。

同时,虽然这两种面额的新版纸币长度不变,但宽度较旧版缩短,与现在的50欧元纸币宽度相同,使其更易处理,也更适合人们的钱包,磨损更小、使用寿命更长。

欧洲央行指出,100欧元仅次于50欧元和20欧元,是使用量第三大的欧元纸币。同时,数据显示民众对100欧元和200欧元纸币的需求上升。其中,100欧元纸币的需求每年增长约7.6%,200欧元纸币的需求年增长率约为8.6%。

)

欧元纸币2002年正式流通。第一版包括5欧元、10欧元、20欧元、50欧元、100欧元、200欧元和500欧元七种面额。2013年,新版欧元纸币开始发行,先后有5欧元、10欧元、20欧元、50欧元四种面额进入流通。

由于欧洲央行已不再发行此前面额最大的500欧元纸币,故此次发行100欧元和200欧元新版纸币后,整套第二版欧元纸币已全部面世。

早在今年1月27日,欧洲央行就宣布,欧元区19个成员国中的17个立即停止印刷和发行500欧元纸币,从4月26日起,德国和奥地利也正式停止印发500欧元面额的纸币。但如果拥有500欧元纸币的话也不必担心,纸币无限期拥有法律效力,仍然可以用来支付。不过银行系统收到500欧元纸币之后就会销毁,因此流通量会渐渐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