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杀手”请假离狱”申请再被拒 外界担心支持者报复


希腊左翼恐怖组织“11月17日”头目库福狄纳斯“请假外出”申请再度被沃洛斯地方法院拒绝。此前,希腊最高法院曾在5月23日作出裁定,库福狄纳斯有权“请假外出”,因此案件被再次发回沃洛斯地方法院。

尽管希腊最高法院司法委员会称,“即使被判处多项无期徒刑的囚犯也有权获得定期休假”,但沃洛斯地方法院仍然以库福狄纳斯牵涉另一宗无政府主义者绝食事件为由,再次拒绝让库福狄纳斯“请假外出”。

消息指,库福狄纳斯以及另外20名囚犯于去年2月在狱内参与声援激进无政府主义组织“火焰阴谋”(Conspiracy of Fire Nuclei)成员吉格佐格罗的绝食活动,后者被控在2017年以信件炸弹袭击希腊前总理帕帕季莫斯。沃洛斯检察官认为,根据希腊法律,上述囚犯的休假或提前释放权利已被中止。


库福狄纳斯曾因从1975年到上世纪末暗杀包括美国中情局驻雅典办公室主任、英国驻希腊武官在内的23人而被判处多个无期徒刑。他因第七次“请假外出”被拒,从5月2日起在狱中绝食抗议长达三周时间,最后被送往沃洛斯总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对一些极端群体来说,库福狄纳斯仍然是一个强有力的象征和榜样。为了向当局施加压力,他的支持者频频在雅典发动袭击,包括向议会大厦投掷红色油漆和烟雾弹,破坏市中心商店和银行门窗,向美国驻希腊使馆投掷袋装颜料和烟雾弹,往一些警察局和政党办公楼扔燃烧瓶等。最终迫使希腊最高检察官塞尼.迪米特里奥介入事件,对地方法院否决库福狄纳斯的“请假外出”申请进行复审,并于5月23日推翻该决定,将案件再次发回地方法院。

5月21日下午,一批无政府主义者向议会大厦投掷红色油漆和烟雾弹,以声援库福狄纳斯

外界担心,库福狄纳斯的休假申请再次被拒绝,可能又会引发新一轮暴力活动,危及社会安全。(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