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校园自主反成罪犯天堂 希腊拟废除警方禁入校园法规


校园为私人地方,若警方需要执法,则需要合理理由及搜查令方可在校园内调查,但在希腊却因政治因素,法律规定警员不得进入,令校园逐渐沦为犯罪天堂。不过新当选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表明,将会修订法律让警察能重新进入校园,打击校园内的犯罪问题。

希腊警察不能进入大学校园的法理依据,是源自1973年雅典理工学院学生运动事件。1967年希腊军人推翻民选左派政府建立军事政权,1973年11月13日雅典理工学院爆发大规模反军政府示威并逐步变成学生运动,4日后军政府派坦克冲入学院并对学院外的群众开火,导致33名学生共40多人死亡。

军政府被推翻后,希腊政府在1982年立法禁止警员及武装人员进入校园范围,而希腊为了纪念事件,大学将11月17日列为假日,每年举办纪念活动。


法外之地成毒品罪恶温床

不过这项法例却令学校成为法外之地,米佐塔基斯指出,所谓保护学术领地的初衷已失去,犯罪分子正利用此法例胡作非为、无法无天。他在新上任总理后就立即表示将会撤销那条法例,除了打击校园罪案,以兑现改善公共安全的竞选承诺外,去除左派的政治主张亦相当明显。

新任教育部副部长迪加拉基斯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指,这不是一个保护学术自由和思想自由的庇护法例,反而是一条禁止学生在校园内自由活动,禁止思想自由的法例,因为它允许非法行为在校园出现。

长久以来,希腊大专院校内部的毒品交易情况严重,瘾君子经常在大庭广众下骚扰学生及路人,部分人更自称为无政府主义者,在大学内公然制造汽油弹,又在校园内徘徊,而在每年的11月17日纪念日,左翼及无政府主义者更会大举出动与警员发生冲突,示威者丢汽油弹,警方需出动防暴水车及催泪瓦斯还击驱散。

雅典商业经济大学教授察洛格鲁表示,他和学生曾被那些不法分子赶离教室,“这些人在大学内策划犯罪活动,但警方一直采取不干预态度,令这些活动愈来愈猖獗。”

学生反对称国家机构不应干预

校园变成“三不管”之地,多年来成为了右翼与左翼之间政治话题,新任偏右政府矢言解决问题,但有反对的群众表示反对政府撤销法例,“思想自由即是任何国家机构也无法进行干预”。而前教育部部长菲利斯亦反对政府废除该法例,“因为这条法例等如‘民主’的代名词。”(麦浩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