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时刻!老牌旅游集团倒闭:希腊损失近5亿欧元,5万游客滞留海岛


全球历史最悠久的旅游公司英国托马斯库克集团(Thomas Cook)9月23日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宣布倒闭。消息震动全球市场,数以万计的游客首当其冲,受困海外。数据显示,在希腊目前约有5万名游客滞留。希腊旅游业联合会23日晚指,托马斯库克集团将给希腊旅游企业造成经济损失高达2.5亿至5亿欧元之间。旅游业联合会更呼吁各方本着冷静和协助的态度处理事件。

据悉,因托马斯库克集团倒闭而滞留在希腊的游客大约有5万名,这些游客大多数是英国人,主要集中在扎金索斯、科斯岛、科孚岛、斯基亚索斯和克里特岛。

希腊旅游部长西奥哈里斯9月23日对电视台SKAI表示,托马斯库克集团倒闭后,约5万名滞留希腊的游客将在未来几天内被接走,希腊当局也将从即日起为他们提供住宿。西奥哈里斯称,首批2.2万名游客在未来3天内将被接回英国,专机于23日当天飞抵扎金索斯、科斯岛和科孚岛。


希腊旅游业联合会指,在托马斯库克的客户中,约有2万人正在克里特岛。业界人士形容该集团突然倒闭是“7级地震”,并称“旅游部门犹如正在等待海啸”,当地酒店和旅游业将遭受2.5亿-5亿欧元之间的巨大损失。

希腊旅游业联合会提出,希腊政府应该采取特殊措施保护希腊旅游企业,减少因托马斯库克集团倒闭而造成的冲击,包括免除与托马斯库克集团相关发票的增值税及相关游客的酒店“过夜税”,以及降低旅游套餐项目的增值税税率等。

希腊旅游业联合会主席安德烈亚迪斯在社交网站发文称,希腊政府必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立即作出支持旅游业的决定,以避免可能出现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他说,“直到今天,我们的旅游业从没有面对过如此巨大的破产。这是一个艰难的事件,代价巨大,后果不计其数,这更需要各方冷静和良好地合作。”安德烈亚迪斯还呼吁希腊旅游从业人员以“尊重和慷慨”的态度对待滞留的游客。

据统计,在托马斯库克集团宣布倒闭后,约有60万受影响游客滞留海外,迫使英国政府和保险公司协调大规模的救援行动。一份报告称,接回所有受影响的英国游客可能需要长达两周时间,这项名为“马特洪恩行动”的接载计划可能将耗资6亿英镑。

英国民航局的声明亦指,鉴于受影响人数庞大,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混乱情况。英国政府已成立一个新的特别工作组来处理这场危机。

在一架从希腊飞往伦敦的航班上,工作人员在乘客登机时得到了这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人们担心,托马斯库克集团倒闭后,未来所有航班都将会被取消,全球2万个工作岗位将面临危险,其中包括9千个英国岗位。

事实上,在托马斯库克集团告急期间,旅客们都在急切地寻求答复,他们担心自己会被赶出酒店,没办法回家。如果预订被取消,他们怕自己要自掏腰包买单。

一位推特用户写道:“看来托马斯库克完蛋了。我花了一年的时间来计划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一天,结果都泡汤了。”

在突尼斯,一名住在海滩度假村的英国人说,保安人员关上了大门,拒绝让客人离开或进入,同时工作人员要求他们支付额外的费用,因为他们担心旅行社不会兑现预订。

托马斯库克集团首席执行官彼得-范克豪泽(Peter Fankhauser)23日就公司破产清算向公众道歉。

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过去几天里,我们一直竭尽所能致力于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以达成一项协议,为员工、客户和供应商确保托马斯库克的未来。虽然一度基本上达成了协议,但过去几天的谈判中要求提供一项额外融资,最终证明这是一个无法克服的挑战。”

“对我和董事会的其他成员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遗憾,我们没有成功。我想向数百万顾客、成千上万员工、以及多年来支持我们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道歉。”

消息指,预计破产管理人将参与所有的破产程序,毕马威(KPMG)将负责托马斯库克英国旅游业务部门(包括其550多家商业街店铺)的管理或清算,而艾睿铂咨询公司(AlixPartners)预计将负责监督该集团旗下航空公司的破产。

号称全球历史最悠久的托马斯库克集团曾在16个国家经营酒店、度假村和航空公司,每年为1900万旅客提供服务。

回顾过去,托马斯库克集团由“近代旅游业之父”托马斯·库克(ThomasCook,1808年11月22日—1892年7月)始创。在19世纪中期,托马斯·库克创办了世界上第一家旅行社——托马斯·库克旅行社,标志着近代旅游业的诞生。

之后,这家公司历经国际时局动荡引发的市场起伏,将旅游公司脆弱的一面暴露无遗——但托马斯·库克旅行社还是生存了下来,体现出坚韧的生命力。

进入21世纪,托马斯·库克集团开始主攻旅游度假板块,并将金融服务卖给了Travelex;911事件之后,托马斯·库克集团做出了一系列整合与并购:比如2008年并购加拿大TriWestTravelHoldings、法国JetTours、英国自由行旅游公司hotels4u、GoldMedal、ElegantResorts等,以扩大自由行市场。2015年,中国企业复星国际收购托马斯库克集团5%股权。

虽然头顶全球历史最悠久旅游公司的光环,但托马斯库克过去一段时间日子并不好过,在金融市场遭遇了“股债双杀”。5月16日该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的半年内,该集团的经营性亏损为14亿英镑,公司的净债务为12.47亿英镑。而且,在截至今年5月的过去这一财年中,托马斯库克已三次发布了盈利预警。花旗银行在今年5月下旬还将该公司股票下调至“卖出”评级,甚至将其目标价格降至0。

在今年7月托马斯库克集团陷入财困后,市场曾经一度传出消息,托马斯库克集团与其最大股东中国复星集团就总额7.5亿英镑的一揽子救援协议进行谈判。

在托马斯库克集团宣布破产后,复星旅游文化表示,由于托马斯库克集团强制清算,拟议的4.5亿英镑的资本重组计划不再适用。复星旅游文化股票一度跌逾5%。(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