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名希腊公民乘专机撤离武汉 希腊当局公布最新防疫措施


当地时间2月2日下午,首名希腊公民乘搭法国专机从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的武汉撤离。该航班的乘客主要为法国人,另外还有数十名欧洲各国的公民。据之前的希腊官方数据显示,至少有3名希腊公民滞留在因新型冠状病毒而“封城”的区域内,其中2名希腊人在武汉市,另外1名希腊人在距武汉市约330公里的一个城市。

据悉,这架法国专机在2日下午降落在法国南部的伊斯特莱斯军事基地,该处距离马赛市约50公里。全机乘客约有250人,包括1位名叫亚历克斯.扎哈尔的希腊公民以及他的怀孕8个月的外籍妻子。所有乘客均被送往马赛附近的一个度假村隔离15天,直到确认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消息指,该专机的防疫措施非常严格,除了在机上配备医生外,所有乘客在飞行途中都全程佩戴防护口罩。在护送机上乘客前往度假村时,巴士司机以及随行人员也佩戴口罩。

此次随专机撤离武汉的希腊公民扎哈尔在接受希腊媒体采访时称,会严格按照法国方面的要求进行隔离,在完成整个防疫程序后,他和妻子将会返回雅典。扎哈尔还在访问中称赞希腊外交官员的努力,称他们竭尽全力协助他和妻子从武汉撤离。


据消息人士透露,扎哈尔及妻子目前健康状况良好。

希腊外交部2日通过推特对法国帮助希腊公民以及其它欧洲各国公民撤离武汉表示感谢。据悉,希腊外交部仍在与欧洲民事保护机制以及欧盟各国进行密切沟通,请求协助接回仍滞留在病毒疫区的另外两名希腊公民。

另一方面,希腊卫生部在1日公布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疫计划。包括:

— 已更新处理公共卫生危机的国家行动计划,所有医疗部门都已做好充分的准备;

— 指定13家有能力处理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或确诊病例的医院;

— 所有指定接诊医院都设有专门的隔离病房;

— 所有指定接诊医院、救护人员以及医疗区域都有足够的手套、口罩和防护衣,并划定出专门的检测中心;

— 与救护车服务部门合作,进行了模拟新冠状病毒疑似病例进入医院的演习;

— 在希腊各入境口岸向旅客和工作人员派发相关资料;

— 向医护人员和私人医生介绍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 通过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的网站,港口和机场海报,医疗服务单位,媒体和社交网站向民众及时播报相关信息。

希腊政府还任命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言人索蒂里斯.齐奥德拉斯,他是雅典大学病理学、流行病学教授,也是国家公共卫生组织的科学家。

希腊卫生部长基基利亚斯3日在接受希腊电视台SKAI采访时称,虽然希腊当局已经做了最好的预防措施,但并不能排除病毒不会传播到希腊。他呼吁市民保持冷静,并称希腊每家医院都收到了如何处理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的指示。他承诺,如果在希腊发现相关病例,将立即通知公众。

据悉,希腊卫生部与世界卫生组织(WHO)、欧洲疾病控制中心(ECDC)、欧洲卫生和食品安全专员,以及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保持密切沟通。

希腊卫生部还将在2月3日召集各主要医疗部门以及卫生专家举行特别会议,重新评估新型冠状病毒对希腊的影响以及制定相关应对措施。

截至2月1日24时,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380例,现有重症病例2110例,累计死亡病例30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28例,共有疑似病例19544例。

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63844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8044人,共有137594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