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微与伟大!请记住这些希腊无名英雄


近日,一名在雅典医院工作的清洁工将捡到的19000欧元交给警察,并谢绝失主的酬谢。雅典市长科斯塔斯.巴科扬尼斯在4月22日向这名清洁工当面致谢。他还在社交平台脸书上赞扬这位拾金不昧的清洁工,称“尊严、人性和尊重是社会变得更好的关键”。

疫情期间,媒体和公众多歌颂和赞美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却常常忽略了医院的清洁人员。事实上,他们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感染风险,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


玛丽亚.米哈伊利杜是雅典索蒂利亚医院的一名清洁工,平时的主要工作是清洗和消毒医生护士的衣物。疫情期间,索蒂利亚医院成为雅典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医院之一,在这一特殊时期,米哈伊利杜帮助同事消毒地板、门等医院公共区域。

米哈伊利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清洁员和普通人一样对病毒避之不及,他们在工作中尽力做好防护措施。她称盼望着疫情早日结束,使她能够见到新出生的外孙。

尽管承受着严峻的被感染风险,但医院清洁工却是在希腊薪资最低的职业之一,他们每月薪资仅稍微高于法定最低薪资。而且希腊公立医院的许多清洁员是合同工,他们需要不断地与雇主续约,否则将面临失业。

一名在雅典福音医院工作的清洁工表示,他们每天工作6小时,月工资为561欧元,包括400欧元的基本工资和150欧元的高危工作补贴金。但疫情期间医院清洁工作量大幅增加,清洁员即使6小时轮班也无法完成工作。

但与此同时,这名清洁工也指,目前院方没有向清洁员提供基础的防护装备,尤其一些清洁员是中老年人或者患有慢性病,属于新冠病毒易感人群,因此他们也时时担心自己会被感染。

虽然与医护人员相比,清洁工的技术含量的确无法相提并论,但清洁和消毒工作却是进行救治的前提条件,不如医护人员瞩目的清洁员正在默默地为希腊国家和人民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