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举行特别仪式纪念37万遭土耳其屠杀的遇难者


当地时间5月19日,希腊总统卫队在议会大厦前举行特别仪式,纪念在1919年土耳其屠杀中遇难的37万希腊少数民族本都人。

根据历史资料显示,这些遇难的希腊人长期居住在黑海旁边,从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即受到迫害与种族灭绝,因为当时的奥图曼土耳其政府怀疑这些希腊人可能是俄罗斯的内应,直到1923年土希两国签订人口交换协议后才结束迫害。


从1994年起,希腊将5月19日作为纪念此事件的纪念日。

希腊总统萨凯拉洛普卢在今年的纪念日称,对过去令人发指的行为负责,并真诚忏悔,这些都是追求人民和平共处与未来国家繁荣的领导人所需要有的勇气和责任。

土耳其外交部则发表声明称,希腊政府对所谓1919年屠杀事件的纪念毫无历史事实根据。希腊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反击称,承认历史真相,进行自我批评和放弃修正主义,是进行善意对话和打击极端民族主义,实现人民与国家和解及和平共处的前提条件。(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