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28例】希腊”开国门”首日防疫令人满意 英国首相父亲也赶来了……


希腊卫生部7月2日下午宣布,希腊新增28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3458例;累计死亡人数为192人。希腊已经为部分非欧盟国家旅客打开国门,200多个航班在1日飞抵希腊,各地机场出动水上拱门以及希腊传统音乐、舞蹈、特色美食来欢迎“来之不易”的外国旅客。无论是普罗大众,还是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父亲斯坦利.约翰逊,都欣喜地踏进了希腊国土。


希腊是深受全球人民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在7月1日对10多个非欧盟国家解除封关措施后,大批旅客第一时间就赶到希腊。其中包括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父亲、曾任保守党议员的英国作家斯坦利.约翰逊。

现年79岁的斯坦利.约翰逊1日抵达雅典国际机场,他随后在社交平台发布了1段从飞机上拍摄的视频和1张在机场戴着口罩的自拍照片。他在文字中称,因为需要处理在希腊中部皮利翁地区别墅的租赁业务,因此前来希腊。他称,希腊对防疫工作非常认真,自己必须在住宅内进行隔离。

斯坦利.约翰逊还指,希腊当局试图阻止大批来自英国的旅客入境,“但他们很高兴我能来”。

根据希腊当局规定,在7月15日之前,希腊仍然禁止来自英国和瑞典的直航航班入境。由于没有希腊-英国的直航航班,斯坦利.约翰逊此次从英国出发,经由保加利亚转机再飞往希腊。

根据希腊和欧盟的相关规定,所有欧盟和申根地区的国民,包括英国公民,都可以通过中转航班飞抵并入境希腊。

另一方面,希腊卫生部门正利用大数据和智能算法有针对性地对旅客进行新冠测试,谨慎地走好希腊全面恢复正常的“最后一步”。希腊当局称,对1日首批抵达希腊机场的旅客进行250次新冠测试,结果全部为阴性。而希腊卫生部门在2日至少将对235个抵达航班乘客进行6500次新冠检测。

希腊旅游部长塞奥哈里斯对1日的情况表示满意,他说,“从边境重开第一天起,任何小问题都会立即得到解决,令人感到高兴,同时我们也看到人们有旅行的意愿。”

他表示,最重要的不是会有多少人来,而是每一名游客都能安全回家,成为希腊国家旅游产品质量的宣传大使。

此前,负责监测希腊新冠疫情变化的政府特别委员会的最新报告称,新冠病毒在希腊的散播速度处于一个非常可控的水平。希腊7月2日最新的Rt值(人群中每个感染病例导致继发病例的有效数量)从上周的0.5进一步降低为0.2,低于1的水平。从理论上讲,Rt值低于1,可以最好地表明疫情已得到控制并呈下降趋势。

该报告还指出,在包括雅典在内的阿提卡地区,尽管人口甚为集中,但每天新增的病例仍为单位数。

卫生部门认为,接下来的两周将是新冠疫情发展的关键时刻,欧盟制定的准入境名单也会在15日更新。(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