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58例】希腊疫情现小高潮 医学专家警告病例可能会大幅增加


希腊卫生部7月14日傍晚的统计数字,希腊当天新增58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3883例,累计死亡人数为193人。希腊新冠确诊数字每天以数十例增加,传染病学专家哈拉兰博斯.戈戈斯说,希腊新冠疫情正处于一个“小高潮”时期,并对可能出现的第二波疫情“拉响了警报”。

对于近期希腊的输入病例和本地社区感染有上升的趋势,除了民众感到担心外,希腊政府也想方设法在继续恢复旅游的同时,更有效地进行防控工作。希腊传染病学专家戈戈斯在接受电视台SKAI采访时说,尽管目前希腊的RO值(基本传染数)依然很低,在0.30-0.40之间,但病例仍在增加,民众应该警惕第二波疫情。一般来说,RO值越大,传播力越强;如果RO值小于1,意味着疾病会慢慢自我消亡。


近期希腊除了新冠确诊病例增多外,住院人数也翻了一番。在7月份的首两周,因新冠肺炎住院的病人数量有明显增加。在6月30日,共有41名新冠患者住院治疗。而在7月13日,新冠肺炎患者住院人数增加到83人。

戈戈斯说,“我们每天都新增几十例确诊病例,这是前一段时间所没有的,但愿这是一个短暂的曲线,将会再次下降。”

戈戈斯还表示,针对疫情发展,希腊政府有可能再出台一些限制措施,如餐馆只可允许最多6人同桌用餐,在更多的特定区域强制佩戴口罩等。

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医学工程系教授萨里吉安尼斯表示,如果希腊政府不采取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使公众更加谨慎小心,那么新冠确诊数字可能会大幅上升,到7月底将有约5200宗病例,到8月中旬将有8000例病例。

希腊政府发言人佩特萨斯早前已宣布,在7月底之前,希腊社区的宗教庆祝活动以及大型集会活动将会停止,但限制措施不包括家庭聚会。(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