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圣母节,就在每年8月15日!


相信大家都知道国内外的节假日有很多,那么作为拥有悠久历史与灿烂文明的古国——希腊来说,那是有着相当丰富多彩而又别具风情的传统节日的,同时也有着共和国成立后的现代节日,由于希腊信奉东正教,所以它的节日特别的具有宗教色彩,这一期小编就要给大家介绍一下的希腊的圣母升天节,话说就是今天呦!

圣母升天节(της Παναγίας)

圣母升天节的由来


圣母升天节亦称”圣母升天瞻礼“、”圣母安息节“,是东正教的节日。为纪念传说中的圣母玛利亚在结束在世生命之后灵体一齐被接进天堂,称”圣母荣召升天“,在公历8月15日举行。这是关于圣母玛利亚最古老、神圣的节日。教宗碧岳十二世于一九五0年十一月一日隆重声明,圣母灵魂与肉身一同升天为当信的教义,是主启示的真理。此节日是圣母众多庆节中最大者。

圣母升天故事

一天,天使长加百列从天上下来,告诉圣母玛利亚她很快要被天国接纳,并赠予一根天堂的枣椰树枝,要她放在去世时的床榻前。所有听说圣母即将离世的人聚集在一起,悲痛地恳求圣母不要离开。圣母劝他们不要难过,因为她将到主的宝座前,将见到自己的儿子,将更好地为所有人祈祷,帮助并保佑他们。圣母嘱咐将她安葬在客西马尼村的橄榄山旁,因为那里安葬着他的父母和约瑟夫。

8月15日,圣母安详地躺在漂亮的床榻上,突然一道神光出现,耶稣在天使的伴随下到圣母身边说:”来吧我亲近的人,来进入永恒生命的保存所吧!”圣母起身向耶稣拜去,对他说自己已经准备好了。说完安然离开人世。

圣母升天节庆祝活动

“圣母升天节”对希腊人来说是继圣诞节和复活节后的第三大节日,几乎全希腊都在度假。按照惯例,大多数希腊人在“圣母升天节”这一天之前都会离开城市到各地岛屿或者回乡度假。为了庆祝该节日的到来,每年的这个时候,希腊文化部都会举行庆祝活动,全国博物馆及考古遗址在当天免费向公众开放,以及一连数天举行音乐会、舞蹈、话剧、电影、诗歌欣赏会等。

比较著名的庆祝仪式在Tinos岛举行,Tinos岛位于希腊Cyclades群岛的北面,是该群岛上的第三大岛屿。Tinos以“圣母岛”著称,是希腊最大的朝圣中心。每年的8月15日,希腊民众从各地涌入到这个小岛,参加庆祝活动,可是由于今年情况特殊,希腊医学专家认为,“圣母升天节”的热闹程度堪比复活节,当地人和游客将会大规模聚集,因此存在爆发疫情的重大风险。希腊当局不会允许民众在今年的“圣母升天节”举办庆祝活动。

其实希腊每个岛屿都有庆祝活动。8月15日,大家都会跑到岛上去庆祝,甚至只有200人的爱琴海小岛Karpathos岛也举行庆祝活动。Karpathos岛很小,居民不过200多人,在圣母升天节这一天岛上的Olympos村的姑娘大妈们会穿上色彩艳丽的传统服装,上教堂礼拜,接受神父的祝福,全村人在教堂前的广场上聚餐,歌舞,庆祝,就像一家人一样。

Karpathos岛Olympos村的庆祝活动

关于圣母升天的画作欣赏

教堂壁画《圣母升天》—提香 意大利690*360

创作者:提香·韦切利奥(Tiziano Vecellio)

创作时期:1516-1518年

材 料:板 油彩

存藏处:威尼斯 弗拉里荣耀的圣母堂(Santa Maria Gloriosa dei Frari)

这是根据《圣经》故事绘制的宗教绘画。画家充分发挥了想象力,大胆处理了圣母升天这一复杂的主题:圣母双臂张开,裙裾飘曳,在小天使们的簇拥下,向天上飞升。就作品来看,有着强烈的矫饰主义风格,浪漫而瑰丽,形式特点很强,人物生动细腻,圣母的虔诚神往与小天使可爱的形象动作,构成了一个并不缺少人情味的天上世界。

这是一幅具有恢宏气势的巨大壁画,描绘了圣母升天的神圣瞬间,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画中,站于地面上的是仰天呼送圣母的人们,动态不一,但神情却是一致的虔诚,中间是一群被天使们簇引,身穿红衣的圣母,上方是有天使相随的上帝。这是提香早期作品,构图庄严,描绘真实细腻。

此画现存放在弗拉里荣耀的圣母堂。

卡拉瓦乔作品 《圣母升天》

创作者: 卡拉瓦乔

创作时期:1605-1606

1601年,一个富有的法官委托卡拉瓦乔给他私人的礼拜堂创作以圣母玛利亚升天为题材的画,这个题材在宗教艺术中是很神圣的,而据说卡拉瓦乔用一个妓女作为圣母的原型,绘制了此画:在一个破烂的农舍小台上,躺着一位久病无人医治的中年妇女,头发蓬乱,面容憔悴,赤着一双脚躺在小床上,圣母的躯体有一半还在床位吊挂着,逼真的再现了一个意大利穷苦家庭的悲剧。在这幅画中,没有宗教气息,也没有你臆造虚构,他朴素的就像生活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