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3亿剂!欧盟与阿斯利康达成首笔新冠疫苗预购协议


据路透中文网17日消息,欧盟已达成首笔新冠疫苗预购协议,至少购买3亿剂阿斯利康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候选疫苗。

代表欧盟27个成员国进行谈判的欧盟执委会表示,如果该疫苗证明安全且有效,协议包括有权向阿斯利康另外加购1亿疫苗的选项。

据报道,欧盟执委会拒绝透露其与阿斯利康议定的条款,但称协议旨在为研发疫苗提供部分前期成本资金。资金将先支付部分头期款,以确保获得疫苗,但实际的购买将稍后由各个欧盟国家决定。


报道指出,欧盟的双边协议映射了美国和其他富裕国家的行动,并在确保有效新冠疫苗的竞赛中,进一步减少了他国可能获得的疫苗存货。此举将6月欧洲包容性疫苗联盟达成的初步协议,转为一项欧盟整体的协议。

据公开消息,今年6月4日,荷兰卫生部宣布,荷兰、意大利、德国和法国将结成联盟,共同研发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这四个国家将与有潜在疫苗生产能力的制造商和制药公司进行谈判,以确保疫苗在欧洲领土上生产。同时,四国联盟将努力确保生产足够数量的疫苗,以供所有欧盟国家及低收入国家,尤其是非洲,都可以使用到该疫苗。

阿斯利康是一家全球性生物制药企业,专业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处方类药品。该公司由前瑞典阿斯特拉公司和前英国捷利康公司于1999年合并而成,总部位于英国伦敦,三大战略研发中心分别位于英国剑桥、美国马里兰州盖瑟斯堡和瑞典蒙道尔,全球约有61500名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