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冠单日破纪录 民众质疑隐瞒数据并指责旅游业 当局这样说……


希腊卫生部8月18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269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7472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2人,累计死亡人数为232人。这是希腊自2月底爆发新冠疫情以来单日感染人数最多的一天,此前的纪录在8月12日为262例。对于单日新冠感染人数再创新高,希腊公民保护部副部长哈达利亚斯在18日傍晚召开每周疫情简报会,称新冠感染数字创新高与旅游业无关,希腊民众应负上主要责任。他还驳回质疑当局“隐瞒”实际感染数字的报道。

希腊新增患者位置分布图(8月18日)

根据数据显示,在18日新增的269例确诊病例中,49宗是输入病例,其余220宗是本地社区感染病例。包括阿提卡地区98例,塞萨洛尼基70例,基克拉迪斯10例,伊马夏6例;卡尔季察、哈尼亚各4例;伊利亚、科林斯、哈尔基迪基各3例;阿哈伊亚、多德卡尼斯、拉里萨、科扎尼、马格尼西亚、佩拉各2例;埃夫罗斯、约阿尼纳、麦西尼亚、科孚、皮埃里亚、弗洛里纳、弗西奥蒂达各1例。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的有25人,平均年龄67岁,其中7人是女性。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137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232人中,平均年龄为77岁,95.6%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其中82人是女性。

在8月以来,希腊新增新冠患者数字高企,不少希腊民众在社交平台强烈批评当局在没有对入境游客进行强制新冠测试的情况下向国际游客开放旅游业,从而再次令疫情复燃。

希腊公民保护部副部长哈达利亚斯在18日傍晚召开每周疫情简报会时说,希腊旅游业不应该为疫情复燃负责,因为其中83%的病例是本地社区感染。

自8月初以来,阿提卡地区和塞萨洛尼基每天都居于新增病例榜首和次位。希腊卫生当局一直认为,从基克拉迪斯群岛和哈尔基迪基度假回城的希腊年轻人是导致这两个城市感染数字高企的主要原因。

“旅游业是造成新冠病例增加的原因吗?答案肯定不是!”哈达利亚斯说,希腊开放旅游业并没有对卫生系统带来重大负担,在流行病学数据上,希腊的表现没有比其他国家差。哈达利亚斯称,疫情复燃的主要原因是民众没有遵守卫生防疫措施。

根据希腊卫生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在7月1日至8月16日期间,共有2592853人入境希腊。他们中有2068408人通过机场入境,140051人通过港口入境,384394人通过陆地边境进入希腊。在同一时期共进行了319379项新冠病毒测试,阳性病例为615人。

其中新冠患者最多的出发国家分别为:罗马尼亚(88)、保加利亚(86)、塞尔维亚(80)、阿尔巴尼亚(63)、瑞典(29)。

在输入新冠病例中,73例出现在阿提卡,57例出现在南爱琴海地区,27例出现在克里特岛,18例出现在中马其顿地区,17出现在爱奥尼亚群岛,14出现在伊庇鲁斯地区。

日前希腊当局对帕罗斯岛和安蒂帕罗斯岛实施限制措施,但从数据上并没有显示上述两岛感染数字增多,因此引发部分民众质疑当局公布的疫情数据的准确性。对此,哈达利亚斯解释称,不公布特定旅游目的地的感染数据是为了避免“针对性”和“歧视”,加上不少人回到原居住地后才确诊,追踪源头时发现他们曾到上述两岛度假,考虑到居民和游客的健康,因此做出颁布限制措施的决定。

对于希腊民众质疑卫生当局没有每天公布实际患者数字,卫生部副部长康多扎玛尼斯表示,这种想法和报道是错误的,虽然有医学专家“推测”希腊新冠感染人数是记录病例的8-10倍,但最无可争辩的指标是入住重症监护病房的人数和死亡人数,两个数字目前均稳定,并没有大幅上升;而且任何实验室都不会冒失去执照或面临重罪的风险,他们都把所有阳性测试资料转交给了当局。

康多扎玛尼斯还说,新冠疫情发生后,希腊卫生系统的力量已经得到了加强,自3月以来已招聘了6000多名卫生工作者,其中包括1000多名各专业的医生,9月初还将新增400个医护职位,其中一半将提供给重症监护室。

另外,希腊公民保护部副部长哈达利亚斯还再次否定全面封锁的可能性。他称,必要时将在已经存在的法规上增加更严格的措施。(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