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752!塞萨洛尼基疫情危急 国航雅典至成都航线熔断


图片来源:SOOC

希腊卫生部11月11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2752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63321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43人,单日死亡人数创新高,累计死亡人数为909人。

根据10日资料显示,在2384例确诊病例中,50宗是输入病例,其余2334宗是本地社区感染病例。包括:

塞萨洛尼基(Θεσσαλονίκης)652例;


阿提卡地区(Αττικής)588例;

拉里萨(Λάρισας)164例;

伊马夏(Ημαθία)62例;

马格尼西亚(Μαγνησία)53例;

兹拉马(Δράμα)52例;

卡尔季察(Καρδίτσα)49例;

埃夫罗斯(Έβρος)45例;

卡瓦拉(Καβάλα)44例;

皮埃里亚(Πιερία)、塞雷斯(Σέρρες)各44例;

莱斯沃斯(Λέσβος)、佩拉(Πέλλα)各38例;

哈尔基迪基(Χαλκιδική)37例;

罗多彼(Ροδόπη)36例;

克桑西(Ξάνθη)32例;

伊拉克利翁(Ηράκλειο)27例;

阿哈伊亚(Αχαΐα)20例;

约阿尼纳(Ιωάννινα)19例;

科孚、特里卡拉(Τρίκαλα)各17例;

基尔基斯(Κιλκίς)16例;

维奥蒂亚(Βοιωτία)15例;

埃夫里塔尼亚(Ευρυτανία)14例;

阿尔戈利达(Αργολίδα)、科林斯(Κόρινθος)、麦西尼亚(Μεσσηνία)、哈尼亚(Χανιά)各13例;

埃托利亚-阿卡纳尼亚(Αιτωλοακαρνανία)12例;

科扎尼(Κοζάνη)10例;

罗德、伊利亚(Ηλεία)、卡斯托里亚(Καστοριά)各9例;

阿卡迪亚(Αρκαδία)、福基达(Φωκίδα)、弗西奥蒂达(Φθιώτιδα)各7例;

格雷韦纳(Γρεβενά)、埃维亚(Εύβοια)、罗希姆诺(Ρέθυμνο)各6例;

塞斯普罗蒂亚(Θεσπρωτία)、利姆诺斯(Λήμνος)、弗洛里纳(Φλώρινα)各5例;

拉科尼亚(Λακωνία)3例;

锡罗斯(Σύρος)、普雷韦扎(Πρέβεζα)、希俄斯(Χίος)各2例;

卡尔帕索斯(Κάρπαθος)、科斯(Κως)、扎金索斯(Zάκυνθος)、米科诺斯、凯法洛尼亚(Κεφαλονιά)、拉西锡(Λασίθι)、萨索斯(Θάσος)各1例。

希腊新增患者位置分布图(11月10日)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至11月10日)(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263人,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最高纪录,患者平均年龄66岁,其中71人是女性。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336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866人中,平均年龄为79岁,96.5%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其中351人是女性。

在近两天的新增病例中,塞萨洛尼基位居榜首,该市也是最早实施封锁的地区,比全国封锁措施的实施时间提前了4天。但病例新增数字仍未见回落。希腊卫生部长基基利亚斯11日赶赴塞萨洛尼基了解疫情。

基基利亚斯早前指,塞萨洛尼基民众的新冠检测阳性率为32%,当地的卫生系统已经处于红色警戒线,新冠病毒还在当地继续传播,而重症监护病床已经所剩无几,患病或需要隔离的医护人员数量正在迅速上升,情况十分危急。

根据亚里士多德大学,以及EYATH供水和污水处理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称,对塞萨洛尼基废水进行的测试数据显示,携带的新冠病毒浓度仍有明显增加,显示新冠病毒仍在当地社区传播,疫情呈上升趋势。

还有消息指,当地新冠病人指定接收医院AHEPA的150多名医护人数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基基利亚斯更形容,“塞萨洛尼基战役的重要时刻已经到来”。为此,希腊卫生部实施紧急措施。

据10日希腊卫生部统计数字显示,在塞萨洛尼基为新冠重症病人预留的118张监护床位中,只有3张未被占用;而在阿提卡大区,在为新冠重症病人预留的164张监护床位中,有48张空置。

希腊当局将派出一架有特别医疗装备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将塞萨洛尼基的新冠重症病人转移到中部塞萨利以及首都雅典的重症监护室。

与此同时,塞萨洛尼基424军事医院也将普通病房临时改装成新冠重症监护病房;公立医院神经外科、心血管科的50张预留床位也改成新冠重症监护床位,并配备卫生部作为战略储备的设备。

希腊当局以及卫生专家正在密切监测塞萨洛尼基的情况,以控制疫情继续蔓延,同时也防止类似情况在包括雅典在内的阿提卡大区发生。

目前,根据希腊当局要求,塞萨洛尼基卫生部门已敦促医护人员不要把没有保险的病人送到私立医院,因为当地公立医院的所有重症监护室都已经接收新冠重症患者,不需要重症监护的普遍新冠患者则被转移到私立医院。

塞萨洛尼基医学协会10日向其成员发出紧急信息,呼吁所有专业医生加入公立医院的抗疫前线工作。

尽管新冠疫情对希腊公共卫生系统的压力越来越大,但雅典大学肺内科重症监护学教授、重症监护学会主席科坦尼杜表示,希腊新冠重症病人死亡率为35%-37%,与其它国家相比,这个数字比较低。

希腊政府对坊间称”塞萨洛尼基新冠重症病人得不到及时救治”,或者“必须选择救治”的传言进行驳斥,称这些消息是“假新闻”。

资料图片

另一方面,中国民航局11月11日再发多个熔断指令。其中包括国航雅典至成都航线航班。

根据民航局通报,国航10月29日入境的CA864航班(雅典至成都)核酸检测阳性旅客6人。自11月16日起,暂停国航这个航线航班运行1周。

根据相关规定,雅典至成都该航线周四、周日两个航班一并熔断,熔断期满后,可恢复每周1班运行。

该航线11月16日以前的航班可继续执行,如触发熔断机制,熔断时间将予以累加计算。

民航局要求,相关航空公司应在当地使领馆指导下,做好后续航班旅客安抚和机票退改等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