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希腊新冠疫苗接种方案公布 这些信息需要提前了解……


希腊卫生部长基基利亚斯与希腊国家疫苗接种委员会主席西奥多里杜11月18日晚共同公布为希腊民众接种新冠疫苗计划。两人均强调,新冠疫苗将会免费提供给所有希腊公民接种。一旦新冠疫苗运抵希腊,接种工作将马上开始,预计每月接种人数为211万人。

基基利亚斯透露,希腊的新冠疫苗将通过欧盟委员会与制药公司签订合同购买,欧盟将分担部分疫苗费用,而欧盟成员国将以最优惠及相同的价格获得疫苗。目前欧盟已经与6家制药公司达成了供应协议。


据介绍,希腊将设置1018个新冠疫苗接种中心,每月可为2117440人接种疫苗。目标是在希腊全国约1100万人口中,有700万人接种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将免费提供给全体希腊公民。但新冠疫苗接种并不是强制性的,希腊政府将尽可能说服更多民众进行接种。

根据程序安排,希腊民众只需要通过短信、线上或电话进行预约,然后就可以到疫苗中心进行接种。每人每次接种所需时间大约为10分钟。

新冠疫苗将首先供应给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其次是65岁以上老年人和长期病患者等弱势群体,然后是普通希腊人。届时将根据身份资料以及医保号码AMKA进行识别。

希腊老人院居民由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派出医务人员进行接种,各地监狱的囚犯则由当地卫生机构派员进行接种。

另外,希腊34个难民收容中心、6个接待和身份查验中心以及8个离境前中心的难民和移民也会由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派出医务人员接种。

此前,希腊政府发言人佩特萨斯18日称,希腊已经通过欧盟委员会与制药公司签订的合同获得了超过2500万剂新冠疫苗,预计到2021年中,所有希腊公民都能够接种新冠疫苗。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但另一方面,多个月以来,包括希腊人在内的全球民众都对新冠疫苗或多或少有抵触情绪,网上各种信息也影响了人们的接受程度。如何说服民众普遍接种,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在今年9月,希腊调研公司Metron的一份研究指,有44%的希腊受访者表示,即便新冠疫苗获准上市且能免费使用,他们仍不愿接种。数据显示,在45岁到54岁这个年龄层,有56%的希腊人拒绝接种疫苗,17岁到34岁的年龄层,则有54%的人不愿接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要想阻断病毒传播,必须有70%左右的人接种疫苗。有专家认为,在新冠疫苗面世后,让医务人员首先参与进来非常关键。(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