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惊爆间谍案2人被捕 涉嫌为土耳其刺探情报


希腊当局日前以嫌疑为土耳其提供军事情报的罪名拘捕在希腊渡轮上工作的1名厨师和1名在土耳其驻罗德岛领事馆工作的秘书。两人均是希腊男性公民,他们被指对希腊海军舰艇和希腊军事基地等高度敏感的国家安全设施进行录像和拍照。

据悉,被捕厨师今年56岁,在一艘往返罗德岛和卡斯特罗里佐岛之间的渡轮上工作,他涉嫌利用工作之便,在渡轮航行时拍摄希腊军舰的照片,然后将这些照片和希腊军舰的相关动态信息传递给在土耳其领事馆工作的35岁希腊秘书,后者再把资料转交给其他土耳其官员。

被捕厨师和领事馆秘书均是来自希腊东北部色雷斯地区的穆斯林。最新消息指,被捕厨师承认,他在今夏希腊与土耳其关系最紧张的时候,拍摄在罗德岛和卡斯特罗里佐岛附近的希腊军舰照片,而且还拍摄了希腊军营的照片,并转交给领事馆秘书。


资料图片

同时,他还把观察到经过罗德岛-卡斯特罗里佐岛的希腊军舰数目,卡斯特洛里佐军营警卫换岗时间,乘搭渡轮军人的照片以及他们之间的对话提供给领事馆秘书。上述行为从今年8月持续至11月。

据这名厨师称,他与领事馆秘书见面地点在岛上的咖啡馆。但他否认曾经为此收取对方的任何报酬。他说自己是被领事馆秘书以“有义务帮助土耳其”的理由所说服。目前该厨师已经获准保释,但领事馆秘书则必须在最后期限前录取证供。

此前,希腊情报局已经对上述两人进行了数月的调查,除了掌握这名厨师的相关行为证据外,还确认涉事秘书是主张“色雷斯独立”的活跃分子。

希腊当局在拘捕两人后,在被捕厨师家中搜出的两台笔记本电脑和4个加密的闪存U盘,证物已经被送往有关机构做进一步调查。另外,当局还在检索被捕领事馆秘书的手机和通讯记录,以了解他是否还曾招募其他人组建间谍网络。(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