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21万家私企因疫情倒闭 三分一员工被中止劳动合同


新冠疫情严重影响各行各业。据希腊《每日报》报道,目前希腊80%的私营企业和33.3%的私企员工依靠国家补助生活。在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中,员工虽获得了国家特别补偿以及减租、贷款延期偿还等扶助,但有32.6%的员工已被中止劳动合同。

疫情对希腊市场造成的巨大影响预计将至少持续到2021年第一季度。据希腊财政部数据显示,自疫情开始以来,已有80多万家企业周转不灵,其中约21万家企业关闭,多达60万家企业名列受影响企业名单之中。

据统计,希腊私营企业雇主和雇员的总人数接近300万,其中近145万受到新冠疫情的沉重打击,这意味着近50%的私营经济受到影响。


希腊私营企业员工的未来不容乐观,因为在2021年,他们将面临大量债务,涉及税费、社保缴款和2020年以来的贷款分期付款。

希腊当局计划在下个月支出25亿欧元来补助员工和企业。其中约15亿欧元将涉及国家特别贷款项目,预计约45万家企业和自由职业者将受益。另外10亿欧元将用于支付12月份的特殊补偿金、11月和12月房东租金减免损失的50%,以及发放失业救济金。

据一位希腊官员表示,在第5期和第6期国家特别贷款之后,如果疫情继续影响企业,当局很可能会推出第7期的国家贷款。(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