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查获大批危险消毒洗手液 用来擦手可能导致失明


希腊《每日报》12月15日引述欧洲反欺诈办公室(OLAF)的消息称,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欧盟已经查获近14万升甲醇成份超标的消毒洗手液,原产地为土耳其。甲醇是一种危险物质,可能会导致头痛和视力模糊,在洗手液中使用可能导致失明。

据悉,欧洲反欺诈办公室在今年8月接到丹麦当局的通知,称查获6千升来自土耳其、含危险成分的消毒洗手液。随后反欺诈办公室将这一信息转告27个欧盟成员国。

在9月底,反欺诈办公室在爱尔兰都柏林拦截一批含有高浓度甲醇的消毒洗手液。通过调查发现,这些高危险消毒洗手液由一家土耳其制造商生产,再分别通过不同名称的公司卖给数家欧盟企业。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反欺诈办公室一直在积极打击假冒伪劣医疗产品,包括口罩、快速测试剂、洗手液等。到目前为止,反欺诈办公室已经发现有900多家公司参与假冒伪劣医疗物资的销售,而且名单还在不断增加。

欧洲反欺诈办公室是欧盟委员会于1999年成立的,它由欧盟委员会一位副主席领导,打击海关事务上的欺诈和反商业欺诈是它的主要工作范围之一。(李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