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欧盟各国12月27日同步打新冠疫苗 希腊15万公民首先接种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2月17日宣布,欧洲国家将自12月27日起全面施打新冠疫苗。冯德莱恩先前曾表明,为了彰显团结一致,欧盟27个成员国将在“同一天”开始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防止新一波疫情侵袭。希腊在第一阶段将获得30万剂疫苗,比预期数量少。

冯德莱恩透过社交平台推特表示,“这是欧洲的时刻,12月27日、28日和29日,将在欧盟全境展开疫苗接种,共同保护我们的公民。”


欧盟一名发言人也宣布,疫苗将从12月26日起开始交付给会员国。

欧洲药品管理局先前宣布,将于12月21日提交关于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的评估报告,比原计划提前了8天的时间。普遍认为,之后,欧盟委员会的认可已是确定无疑。

欧洲药品管理局同时强调,不会在安全标准上做出任何妥协。“批准疫苗上市之前,必须确保新冠疫苗符合欧盟为所有疫苗和药品规定的高标准。”

疫苗将由BioNTech位于比利时及德国的生产基地运送到各国,欧盟委员会已表示,27个成员国可以自由安排疫苗的接种计划。

图片来源:路透社

从27日起,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希腊将展开史上规模最大的疫苗接种工作。希腊政府发言人佩特萨斯12月16日称,希腊在第一阶段将获得30万剂疫苗。因为每人须接种两剂疫苗,因此这意味着15万希腊公民将可以获得疫苗接种,比预期每月200万的接种人数少。

希腊卫生部副部长康多扎曼尼斯日前表示,卫生部已经与数字政策部紧密合作,让希腊公民可以通过数字平台、热线电话预约接种新冠疫苗,民众还可以到全国各地指定的1万家药房进行预约。除此以外,当局还可能使用公民服务中心(KEP)提供疫苗接种预约。希腊公民在预约之后,可以在全国各地医院和1018个疫苗中心进行免费接种。但民众不可以选择将要接种的新冠疫苗品牌。

雅典大学儿科传染病教授、政府专家委员会成员瓦娜.帕帕万盖卢在14日的疫情简报会上明确表示,希腊11万医护人员以及老年人和长期病患等弱势人士就会优先使用第一批运抵希腊的疫苗,孕妇、16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以及已经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士不会在第一阶段进行疫苗接种。

关于新冠疫苗的副作用,帕帕万盖卢说,通常在接种疫苗时手部会出现疼痛,最常见的副作用是疲劳、头痛和低烧,但慢性病患者不会比正常人出现更多的副作用。

她说,虽然希腊当局不会强制接种新冠疫苗,但所有希腊公民都应该接种新冠疫苗,“这将有助于我们在很大程度上恢复正常生活。”(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