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588!雅典市中心周末人潮如昔 专家警告节后又一轮疫情将至


图片来源:INTIME

希腊卫生部12月20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588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131072例。单日新增病例数创10月中旬以来新低。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70人,累计死亡人数为4172人。

根据19日资料显示,在901例确诊病例中,6宗是输入病例,其余895宗是本地社区感染病例。包括:

阿提卡(Αττικής)219例;


塞萨洛尼基(Θεσσαλονίκης)159例;

马格尼西亚(Μαγνησία)67例;

科扎尼(Κοζάνη)39例;

拉里萨(Λάρισας)34例;

克桑西(Ξάνθη)29例;

埃夫罗斯(Έβρος)26例;

塞雷斯(Σέρρες)24例;

卡尔季察(Καρδίτσα)23例;

伊马夏(Ημαθία)20例;

卡瓦拉(Καβάλα)19例;

科林斯(Κόρινθος)18例;

佩拉(Πέλλα)17例;

阿哈伊亚(Αχαΐα)、罗多彼(Ροδόπης)各15例;

皮埃里亚(Πιερία)13例;

基尔基斯(Κιλκίς)、埃托利亚-阿卡纳尼亚(Αιτωλοακαρνανία)各12例;

兹拉马(Δράμα)11例;

弗西奥蒂达(Φθιώτιδα)、莱斯沃斯(Λέσβος)各10例;

伊拉克利翁(Ηράκλειο)9例;

弗洛里纳(Φλώρινα)、罗德(Ρόδος)各7例;

阿卡迪亚(Αρκαδία)、特里卡拉(Τρίκαλα)、哈尔基迪基(Χαλκιδική)各6例;

哈尼亚(Χανιά)、麦西尼亚(Μεσσηνία)各5例;

卡斯托里亚(Καστοριά)、科孚(Κέρκυρας)、希俄斯(Χίος)各4例;

格雷韦纳(Γρεβενά)、埃维亚(Εύβοια)各3例;

阿尔塔(Άρτα)、伊利亚(Ηλεία)、约阿尼纳(Ιωάννινα)、拉科尼亚(Λακωνία)、普雷韦扎(Πρέβεζα)、罗希姆诺(Ρέθυμνο)各2例;

斯波拉泽斯(Σποράδες)、米科诺斯 (Μύκονος)、卡利诺斯(Κάλυμνος)、萨索斯(Θάσος)、埃夫里塔尼亚(Ευρυτανία)、扎金索斯 (Ζάκυνθος)各1例。

希腊新增患者位置分布图(12月19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534人,患者平均年龄66岁,165人是女性。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797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4102人中,平均年龄为79岁,95.7%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其中1654人是女性。

希腊新冠新增病例连日来都有明显减少的迹象,但希腊政府和医学专家多次警告在圣诞和新年期间不能放松警惕,否则将面临节后第三波疫情的冲击。为了敲响警钟,希腊政府接连两天先后宣布在阿提卡西部地区埃莱夫西纳、曼兹拉、阿斯普罗皮戈斯以及北部地区科扎尼实施“加强版”封锁措施。

希腊当局还将于12月21日晚推出在线平台“testing.gov.gr”,民众注册后可免费参与“新冠随机检测”。当局目标是每天进行1.2万次随机检测,希望通过此举使卫生部更好地了解病毒的散布情况,提前改进预防措施来打断病毒的传播链。

希腊医学专家呼吁民众在节日期间要遵守三个基本防疫守则:

— 在圣诞节和新年两个节日与同样的亲友一起度过;

— 在购物时与尽量少的人接触;

— 如出现可疑病状,立即进行自我隔离。

虽然目前希腊全国正在实施封锁措施,民众外出前必须发送短信申报,外出理由仅限工作、医疗、购物、运动、助人、遛狗,而且从晚上10点至次日凌晨5点之间宵禁(“硬封锁”地区从傍晚6点至次日凌晨5点之间宵禁),但在本周末,雅典市中心还是非常热闹。

图片来源:INTIME

不少雅典市民以散步、购物或者到商店取货为理由,到宪法广场及周边地区观赏五光十色的圣诞树和彩灯。

希腊卫生专家强烈呼吁民众遵守防疫守则,不要让节日成为又一波新冠疫情的温床,以免在1月7日封锁措施到期后需要进一步采取严厉限制措施。

雅典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实验室主任察基尔斯早前表示,因为天气和节日的原因,预计更严重的疫情在明年1月将会“卷土重来”,虽然届时部分民众已经接种疫苗,但新增病例仍可能有爆炸性增长,比11月期间的病例更多,因此当局将可能在1月实施更严格的限制措施,与今年3-5月期间的全民禁足相同。

察基尔斯说,现有的封锁措施可能会在1月7日后延续,甚至将延长到明年3月。(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