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1070!希腊新冠患者人数突破16万 经济低迷当局对硬封锁有顾虑


​希腊卫生部2月4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1070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160935例,突破16万大关。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25人,累计死亡人数为5903人。

根据2月3日资料显示,在1151例确诊病例中,8宗为输入病例。阿提卡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612例和83例。其中在阿提卡地区,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63例,西部地区增33例;雅典北郊增88例,西郊增77例,南郊65例,中心区增209例,比雷埃夫斯71例。

另外新增病例主要分布有:


阿哈伊亚(Αχαΐα)82例;

埃维亚(Εύβοια)71例;

马格尼西亚 (Μαγνησία)28例;

拉里萨 (Λάρισα)22例;

皮埃里亚 (Πιερία)、罗希姆诺(Ρέθυμνο)、哈尔基迪基(Χαλκιδική)各20例;

拉西锡(Λασίθι)14例;

科扎尼(Κοζάνη)、卡尔季察(Καρδίτσα)各13例;

维奥蒂亚( Βοιωτίας)、伊拉克利翁 (Ηράκλειο)、约阿尼纳 (Ιωάννινα)、塞雷斯(Σέρρες)各8例;

特里卡拉 (Τρίκαλα)7例;

圣托里尼6例;

埃托利亚-阿卡纳尼亚 (Αιτωλοακαρνανία)、埃夫罗斯(Έβρος)、拉科尼亚 (Λακωνία)各5例;

伊利亚 (Ηλεία)、卡瓦拉 (Καβάλα)、科林斯(Κόρινθος)、莱斯沃斯(Λέσβος)、佩拉(Πέλλα)各4例;

罗多彼(Ροδόπη)、米科诺斯各3例;

阿尔戈利达(Αργολίδα)、兹拉马 (Δράμα)、扎金索斯 (Ζάκυνθος)、伊马夏 (Ημαθία)、塞斯普罗蒂亚(Θεσπρωτία)、弗西奥蒂达(Φθιώτιδα)、弗洛里纳 (Φλώρινα)各2例;

阿卡迪亚 (Αρκαδία)、卡斯托里亚 (Καστοριά)、卡尔帕索斯 (Κάρπαθος)、麦西尼亚(Μεσσηνία)、斯波拉泽斯 (Σποράδες)各1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2月3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246人,患者平均年龄70岁,177人是男性。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1138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5878人中,平均年龄为79岁,95.5%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其中3457人是男性。

在过去的24小时内,进行了15121次核酸测试和23575次快速测试,阳性率为2.96%。

希腊抗疫先锋,著名流行病学专家齐奥德拉斯2月3日在希腊议会发言。他戴两层口罩到场,一只是外科口罩,一只是织物口罩。他说,新冠变种病毒正在阿提卡地区广泛传播,雅典及周边地区的疫情形势令人担忧。

齐奥德拉斯说,目前阿提卡大区大约有4000多例活跃病例,住院率也在上升,75%的住院新冠患者年龄在55岁以上。

齐奥德拉斯指出,在阿提卡污水中的新冠病毒载量已经大量增加,雅典及周边地区感染新冠人数大幅上升,阿提卡北部增加了81%,中部增加了67%,西部增加了123%。本周希腊全国新增新冠病例可能达到7000-8000例。在新增感染病例中,患者有更加年轻化的趋势,在过去几周内新增患者平均年龄下降到43岁。

齐奥德拉斯警告称,由于出现病毒变异,因此新一波疫情将与此前的疫情有所不同,在3月底之前要保持高度警惕,以避免对公众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基于目前的希腊流行病学数据以及医学专家的意见,外界对本周末在雅典及周边地区,塞萨洛尼基等地实施“硬封锁”的传言越来越盛。其中包括在未来3周内,雅典及周边地区的宵禁时间延长,从傍晚6点至次日清晨5点;所有商店在下午5点关门;并重新评估初中开放的情况。

但由于需要在公共卫生与财政稳定中保持平衡,因此希腊政府对“硬封锁”首都雅典以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仍有很多顾虑。

希腊公民保护部副部长哈达利亚斯4日在与塞萨洛尼基地方官员会晤后说,希腊政府目前没有进一步收紧塞萨洛尼基封锁措施的计划。他并称,塞萨洛尼基的新冠感染人数在“增加”,而不是“爆发”。

日前希腊财政部长斯塔库拉斯警告称,用于应付疫情的75亿欧元预算并不足够,必须为经济状况敲响警钟。

而在雅典市中心宪法广场、柯洛纳基、加齐和普西利等地区已经有不少餐馆和咖啡店倒闭,行业代表考虑就封锁措施造成的损失诉诸国家行政法院,要求获得国家赔偿,他们认为在封锁中所蒙受的损失难以估量,政府的减免租金以及发放的补贴远远不够。(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