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215例!突变病毒株席卷希腊 专家警告再漠视封锁后果很严重


希腊卫生部3月5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2215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201677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32人,累计死亡人数为6664人。

根据3月4日资料显示,在2219例确诊病例中,21例为输入病例。阿提卡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1051例和257例。其中在阿提卡地区,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103例,西部地区增50例;雅典北郊增130例,西郊增144例,南郊144例,中心区增254例,比雷埃夫斯195例。

另外新增病例主要分布有:


阿哈伊亚(Αχαΐα)102例;

拉里萨 (Λάρισα)63例;

科林斯(Κόρινθος)52例;

弗西奥蒂达(Φθιώτιδα)、阿尔戈利达(Αργολίδα)各36例;

塞雷斯 (Σέρρες)35例;

伊拉克利翁 (Ηράκλειο)、哈尔基迪基 (Χαλκιδική)各34例;

约阿尼纳 (Ιωάννινα)33例;

埃托利亚-阿卡纳尼亚 (Αιτωλοακαρνανία)、埃维亚(Εύβοια)、伊马夏 (Ημαθία)各27例;

科扎尼(Κοζάνη)25例;

皮埃里亚 (Πιερία)、哈尼亚 (Χανιά)、伊利亚 (Ηλεία)各19例;

维奥蒂亚(Βοιωτίας)、福基达(Φωκίδα)各18例;

罗希姆诺(Ρέθυμνο)、萨摩斯各15例;

佩拉 (Πέλλα)13例;

卡尔季察 (Καρδίτσα)12例;

麦西尼亚(Μεσσηνία)11例;

阿尔塔 (Άρτα)、塞斯普罗蒂亚(Θεσπρωτία)、卡斯托里亚 (Καστοριά)各10例;

罗德、马格尼西亚(Μαγνησία)各9例;

阿卡迪亚 (Αρκαδία)、科孚(Κέρκυρα)各8例;

卡瓦拉 (Καβάλα)、莱斯沃斯(Λέσβος)、特里卡拉(Τρίκαλα)各7例;

埃夫里塔尼亚(Ευρυτανία)、希俄斯 (Χίος)各6例;

卡利诺斯(Κάλυμνος)、拉科尼亚 (Λακωνία)、罗多彼(Ροδόπη)、扎金索斯各4例;

格雷韦纳(Γρεβενά)、埃夫罗斯 (Έβρος)、莱夫卡达 (Λευκάδα)各3例;

兹拉马(Δράμα)、克桑西 (Ξάνθη)、普雷韦扎 (Πρέβεζα)各2例;

科斯(Κως)、基尔基斯 (Κιλκίς)、拉西锡(Λασίθι)、基亚-基思诺斯 (Κέα Κύθνος)、圣托里尼、利姆诺斯(Λήμνος)各1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3月4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449人,平均年龄68岁,男性为69.5%。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1389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6632人中,平均年龄为79岁,95.7%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

在过去的24小时内,进行了31334次核酸测试和31334次快速测试,阳性率为3.98%。

迄今,在希腊全国共发现1667宗新冠英国B.1.1.7型变种病例、48宗南非B.1.351型变种病例以及1宗乌干达A.2.3.1变种病例。其中在48宗南非变种病例中,41例来自塞萨洛尼基及周边地区,2例来自约阿尼纳,5例来自阿提卡地区。

新冠英国变种毒株自从去年底在英国首次发现以来,现时已经在希腊社区广泛散播,并且成为近几个月来新增病例的主角,席卷希腊38个地区,尤其以阿提卡地区最为严重。

希腊卫生专家帕夫拉基斯3月5日警告,如果希腊民众漠视防疫封锁措施,那么很快将会见到单日新增病例在3000例以上,每天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可能超过100人,尤其是人口密集的阿提卡地区,在这种情况下医疗系统将会崩溃。

他说,预计未来几周希腊单日新增感染病例数字将继续上升,并可能在下周中旬看到这波疫情的顶峰。随着封锁措施起效,单日新增病例数字在一周后将会回落。

帕夫拉基斯说,他知道很多希腊人都认为封锁措施不公平、不合理,但现时很难找到理想的解决办法。他说,“在战争时期,规则必须简单,而且每个人都必须遵守。”

在希腊3月4日进行全国硬封锁,把民众禁足范围规定在所属市政区域或者2公里范围后,即将来临的周末被希腊当局和卫生专家视为是对公众遵守封锁措施的一次重要考验。希腊当局将会派出更多警员在街区巡查,防止民众滥用短信申报任意外出。

根据现时封锁措施规定,除了对短信13033申报出行事项进行收紧外,还调整宵禁时间,疫情风险等级“红色”地区宵禁时间为晚9点至次日早5点,“深红”地区宵禁时间为晚7点至次日早5点,阿提卡地区和塞萨洛尼基工作日宵禁时间从晚9点至早5点,周末从晚7点至次日早5点。(梁曼瑜)

(图片来源:INTIME、EUROKINISSI、AP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