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南郊防疫检查变”全武行”,警方与居民发生严重冲突,起因各有说法


当地时间3月7日下午,雅典南郊地区新斯米尼(Nea Smyrni)中心广场因民众不满警方进行的防疫检查而引发严重警民冲突。当地民众于晚上到当地警察局前进行示威,场面再度失控,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者。事件中至少有11人被捕。对于事件起因,当地民众与警方各有说法。公民保护部、雅典检察官、希腊警察总局将分别对事件进行调查。

事件发生在7日下午3点左右。据目击者称,当时巡警对正坐在广场板凳上的两个家庭共6人进行检查后,要求他们离开板凳,按照申报出门事项“6”的要求继续进行散步和运动。但当事人回应之前已经走累了,因此需坐下休息一会。双方继而发生争执。警员警告如果他们不执行命令,则会将他们带回警察局。

在争执过程中,一些围观的年轻人抗议警员的举动。警员则通过警方系统要求增援。随后大批巡警赶到。


警员对广场及周边公园采取大规模检查行动,并拘捕多人,加剧警民的对峙和冲突。现场人士称,警方在行动中对民众滥用暴力。

网上随即疯传民众拍摄的短片,视频中可以见到有警员当众动武粗暴地殴打一名涉嫌违反防疫措施的男子。影片在希腊社交平台引起极大民愤。

新斯米尼中心广场是当地居民进行家庭活动和聚会的热门地点。目击者说,警察当着许多小孩子面前打人。被打的青年男子大声叫痛。警方的处理手法引起激烈争议。

目击者多拉.亚历山大(Dora Alexandri)在社交平台讲述当时的情况。她形容这是自己见过的“最恶心的事情”。

“一队防暴警察殴打一个甚至不到18岁的孩子,因为他没有身份证。我们要求他们停下来,但他们不听,而继续用脚踢和用警棍无情地殴打他……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今天的感受……对那些本应保护我们的人感到厌恶、耻辱和愤怒。”

当晚约18时30分,数以百计的民众聚集到当地警察局前进行示威,抗议警察滥用武力。示威者与警察爆发冲突。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人群,并再拘捕多人。

但警方在声明中有不同说法。警方指出,因接到市民投诉,有人违反封锁令和限聚令,因此一队巡逻警员奉命前往新斯米尼中心广场执行防疫措施,警员在执行任务期间被大约30人袭击,有2名警员受伤。警员采取行动对付滋事分子,拘捕及扣留了11人。

警方在7日晚些时候表示,被拍摄到殴打民众的警员将会接受内部调查。

事件除了在希腊社会和舆论引起愤怒外,各反对党也强烈批评警方在没有受到挑衅的情况下,过度使用武力,对和平的民众进行镇压。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发文称,“我们国家有一个无法控制疫情的政府。它唯一知道的只是运用高压手段。”

希腊政府发言人佩洛尼则表示,当局正努力尝试在人民的支持下,带领国家摆脱这场史无前例的卫生危机,但很不幸,反对党煽风点火,制造紧张的政治和社会气氛。

新斯米尼市政府在7日晚发表声明指,无论暴力来自何处都应该受到谴责。希腊公民保护部、雅典检察官、希腊警察总局已经下令对事件进行调查。

另一方面,警方称,仅在3月6日一天就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71177次防疫检查,发现了2025起违规行为,其中约80%,也即1627宗涉及违规外出,304宗由于没有戴口罩,91宗涉及企业非法经营。

根据现时希腊政府规定,使用事项“6”申报外出“运动”及“遛宠物”,活动范围只能在居所附近,并且只能步行或骑自行车,不可以使用汽车,更不能跨地区进行,活动仅允许在半径2公里范围内进行。(梁曼瑜)

(图片来源:Eurokinissi、ellinofrene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