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希腊日!疫情下雅典盛大阅兵,民众兴奋刷屏围观


今天(3月25日)是希腊独立战争20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雅典举行盛大阅兵。这也是自新冠疫情在去年2月底发生后,希腊当局首次举办的大型活动。希腊总统萨凯拉罗普卢、总理米佐塔基斯、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与夫人、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与夫人卡米拉、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等到现场观礼。

25日上午虽然雅典气温较低,但天气晴朗。上午8点,希腊总统萨凯拉罗普卢、总理米佐塔基斯参加在雅典卫城举行的升国旗仪式,希腊著名女歌唱家阿纳斯塔西娅.赞尼斯现场演唱了希腊国歌。

在雅典大都会大教堂举行祝祷仪式后,希腊总统萨凯拉罗普卢、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夫妇、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等到宪法广场向无名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其后,阅兵仪式在10点准时开始。军方海陆空各兵种组成的方队,教会、友好协会等团体组织,身穿希腊传统服装的少年儿童方队等接受检阅。希腊空军的阵风战机、F-16战机、阿帕奇直升机以及各类型军用飞机飞越雅典上空。

最为特别的是,希腊总统卫队“埃夫佐尼”组成骑兵队参加阅兵。这也是希腊现代史上“埃夫佐尼”骑兵队首次参加庆祝活动。

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阅兵式不对民众开放,学生游行也被取消,但希腊民众25日上午齐齐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现场直播,网民也纷纷在社交平台上传庆祝“希腊独立日”的图片和视频。

居住在宪法广场附近的民众还在阳台远距离围观阅兵。

在此前一天,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与夫人、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与夫人卡米拉、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等陆续飞抵雅典,在希腊国家美术馆受到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与夫人的迎接,并一起参观刚完成重新装修的美术馆。其后希腊总统萨凯拉罗普卢在总统府举行国宴招待来宾。

凯拉罗普卢在晚宴中说,1821年希腊革命不仅仅是希腊的遗产,它更承载着普世的时代思想和价值观。

希腊总统米佐塔基斯在发表全国讲话时说,“纵观历史,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希腊人一心一意,团结一致,就能完成伟大的事业。”

回顾历史,希腊独立战争是希腊反抗奥斯曼帝国的一场革命。19世纪初,希腊人民要求摆脱土耳其军事专制制度的束缚,建立自己的国家。1821年3月希腊本土爆发起义,并迅速发展到整个伯罗奔尼撒半岛、克里特岛、爱琴海诸岛屿以及马其顿等地。

这场战争结束了土耳其对希腊近400年的军事专制统治,是希腊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希腊独立战争不仅为希腊赢得了独立,而且促进巴尔干其他地区民族解放斗争,加速奥斯曼土耳其的瓦解和崩溃。

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法国总理马克龙等多国领导人未能到雅典参加庆典。但他们也纷纷讲话向希腊致敬。马克龙说,“当历史欠缺公允时,当出现分歧时,当威胁卷土重来时,我们将与希腊站在一起,因为希腊的自由就是我们的自由。”

美国总统拜登说,美国和希腊之间的关系历史悠久,美国向希腊人民表达最良好的祝愿,两国的关系未来将更加紧密。

搜索引擎谷歌Google也以希腊国旗,月桂花环以及金色数字200的图标庆祝希腊独立战争200周年。(梁曼瑜)

(图片来源:INTIME、EUROKINISSI、AP、法新社、路透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