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3133!希腊强制多个领域人员每周病毒测试,药房协会要求收服务费


希腊卫生部3月27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3133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252590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72人,累计死亡人数为7826人。

根据3月26日资料显示,在1496例确诊病例中,5例为输入病例。阿提卡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637例和167例。其中在阿提卡地区,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82例,西部地区增53例;雅典北郊增62例,西郊增88例,南郊63例,中心区增157例,比雷埃夫斯117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3月26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707人,平均年龄68岁,男性为64.5%。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1648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7754人中,平均年龄为79岁,95.7%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

在过去的24小时内,进行了5911次核酸测试和5631次快速测试,阳性率为12.96%。Rt值(人群中每个感染病例导致继发病例的有效数量):1.02,与上周的1.1相比略为降低。

近日,希腊卫生专家和媒体纷纷对重启商业和重开学校的时间进行猜测,目前普遍认为希腊零售业最有可能的复业日期是4月5日,中学也有可能从4月5日起复课.但希腊当局与顾问委员会将在下周中旬开会,最终的决定将在4月2日宣布。

希腊当局在最新的疫情简报会上除了宣布延长全国封锁以及对阿提卡等地区的硬封锁,并在疫情深红区列表中增加科扎尼、佩拉、基尔基斯、格雷韦纳、韦里亚5个地区外,最值得留意的消息是强制要求多个领域的人员进行自我新冠病毒测试,包括:学校师生,零售业、餐饮业、旅游业、食品制造业、航运等行业员工,法院等公共部门工作人员等。当局还拟对此进行立法。

希腊卫生部副部长康多扎曼尼斯说,病毒自测是安全重启社会活动的重要工具,在一些关键领域和疫情活跃地区,民众有义务进行每周自我测试。

根据希腊政府的计划,从4月第一周开始,希腊民众每周可以到附近药房凭医保号码免费领取1次新冠病毒快速测试盒,每月总共可领取4次,为期两个月。这项计划将优先考虑67岁以下的人群。

在药房领取检测盒的同时,民众还将收到一份指引,其中包含测试操作说明。如果自测结果呈阳性,则需要在一个即将上线的平台上申报结果,通报卫生当局,并再次到检测中心进行测试以确认结果。

但希腊政府的新冠病毒自测计划由于涉及药房,因此遭到多个药剂师协会的质疑,至今仍未解决。

泛希腊药剂师协会于3月27日发布公告表示,该协会本着相互理解和合作的精神向民众提供免费的病毒快速测试盒,但需要提供2欧元的服务费,并且要求保证药房顺利运营,避免威胁群众和工作人员的健康。

同时,该公告指出为避免交叉感染,民众不得在药房进行自检。药剂师有责任在最大限度内保证那些前往药房的患者的健康。(梁曼瑜 徐妍)

(图片来源:INTIME、EUROKINISSI、AP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