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3080例!希腊政府公布病毒自测细节,餐饮业获3.3亿欧元注资支持


希腊卫生部4月2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3080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270230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72人,累计死亡人数为8232人。

根据4月1日资料显示,在3491例确诊病例中,10例为输入病例。阿提卡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1649例和467例。其中在阿提卡地区,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199例,西部地区增114例;雅典北郊增229例,西郊增219例,南郊195例,中心区增469例,比雷埃夫斯211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4月1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755人,平均年龄68岁,男性为64.5%。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1717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8160人中,平均年龄为79岁,95.7%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

在过去的24小时内,进行了17628次核酸测试和35830次快速测试,阳性率为6.53%。Rt值(人群中每个感染病例导致继发病例的有效数量):0.98,与上周的1.02相比略为降低。

迄今,在希腊全国共发现3373宗新冠英国B.1.1.7型变种病例、59宗南非B.1.351型变种病例以及1宗乌干达A.2.3.1变种病例。

据悉,在3月15-18日期间,在克里特岛哈尼亚确诊的1例南非变种新冠病例是一名12岁学生。而在这名学生的家庭成员和密切接触者中也有16人对新冠病毒测试呈阳性,但毒株是否为南非变种还有待确认。该情况引起当地卫生部门的高度关注。

希腊议会4月2日就新冠疫情及防疫措施进行辩论。总理米佐塔基斯解释在疫情高峰期为民众“松绑”限制措施的原因。他说,“新的形势要求做出新的决定,政府应该对措施进行评估和调整,并取消被证明无效的措施。”他警告公众不要沾沾自喜,因为更多的自由意味着有更多的责任,接下来还要继续采取措施来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

希腊当局在2日傍晚的疫情发布会上宣布,新冠病毒自测盒已经在4月2日完成准备工作,并在4月7日(下周三)分配到各药店,民众即可以到药店领取并在家进行自测。

由于希腊高中预期在4月12日复课,因此16-18岁学生以及学校教师将首先获得分配自测盒。根据政府信息显示,自测将在课程开始前的24-48小时内在家里进行,并将结果在专设平台self-testing.gov.gr进行申报。

如果测试结果是阴性,家长或者监护人应将申报打印并签署,学生在学校随身携带该证明,并向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出示。

测试结果呈阳性的学生应尽快进行第二次核酸测试,并以第二次测试的结果作为请假证明。

没有携带测试证明的学生将不能回校上课,也不能进行远程学习。

从4月5日起,希腊零售业将率先复业,但百货商店、购物中心、折扣村仍未被允许重新开门。恢复营业的商店需通过“点击-取货”或者“预约-购物”方式进行,民众每天可以有3小时购物时间,商店每25平方米只能允许有1名顾客。对于很多商家而言,全面运营可能对收入毫无帮助,因此可能只选择采取“点击-取货”的模式运营。

希腊商业与消费者保护协会秘书长斯图普利迪斯表示,在4月5日之后,民众到超市购物仍需使用13033发送短信“2”进行申报,半径2公里的出行限制继续适用。对于前往其它零售商店,民众应使用13032发送消息,每天只可发送1次,时间为3小时,出行范围不受限制。

4月3日起,希腊当局还允许希腊民众在周末以家庭为单位或最多3人进行跨市出行。

另一方面,希腊重新开启商业和社会活动的步伐继续向前迈。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与内阁官员以及希腊餐饮业代表开会后宣布,当局将向餐厅、咖啡馆、酒吧注资3.3亿欧元,以支持餐饮行业购买重新启动所需要的原材料。

米佐塔基斯指出,为希腊餐饮业提供的资金来自欧盟2021-2027年国家战略参考框架(NSRF),因此还需等待欧盟委员会的批准。一旦实施,可帮助餐饮企业在重新开业的首两三个月购买原材料。数千家企业将获得最高10万欧元补贴。

米佐塔基斯还表示,至今希腊餐饮业已经获得了近10亿欧元的资金,在该行业7.7万家企业中,至少有6.5万家已经从支持贷款中受益。

根据希腊统计局(ELSTAT)的数据,希腊餐饮服务业在2020年遭受至少22.8亿欧元的损失。

目前据各方的消息显示,希腊餐饮业可能会在4月19日或26日重新开放,但只能在室外营业。(梁曼瑜)

(图片来源:INTIME、EUROKINISSI、AP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