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名誉总统:感谢中国提供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推进。黑山名誉总统武亚诺维奇近期在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黑山已有4%的人口接种了疫苗,他还在采访中对来自中国的疫苗援助和进口表示感谢,认为这体现出中国同黑山的友谊,以及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团结帮助。

黑山在2月底开始了疫苗接种进程。据黑山名誉总统武亚诺维奇透露,到目前为止,黑山大约4%的人口都已经接种了疫苗。这些疫苗包括,从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获得的24,000支阿斯利康疫苗,从俄罗斯购买的5000支卫星V疫苗,以及来自塞尔维亚和中国的疫苗援助。

武亚诺维奇:“中国捐赠了3万支国药疫苗。中国的捐赠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认为这是两国伟大团结和友谊的标志。正因为如此,我想借此机会向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衷心感谢。”


武亚诺维奇还透露,黑山已经同中国国药集团签订了20万支疫苗的合同,这相当于黑山全国1/3的需求量,预计将在本月内交付。武亚诺维奇在采访中多次强调,中国的疫苗援助和出口,都体现出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团结,而不是所谓的“疫苗外交”。

武亚诺维奇:“在我看来,‘疫苗外交’这个词绝对是错误的。我更愿意认为,中国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了传统的团结。关于中国在疫情期间的做法,我的看法是,中国表现出了极大的纪律性、责任性和团结。从结果来看,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做法是最有效的。”

黑山名誉总统武亚诺维奇日前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谈到欧盟同中美的关系,他认为欧盟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是维护与中国良好关系的同时,确保与美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武亚诺维奇将中国、美国都形容为是黑山的重要伙伴。

他认为,中美之间相互依存,需要合作应对共同的挑战。而对于双方的矛盾和分歧,最佳途径是通过高级别的政治对话沟通解决。武亚诺维奇表示:“这样做的最佳途径是通过最高级别的双边政治对话。我相信,双方在建立未来关系时,将有足够的智慧和耐心找到最佳途径。”黑山在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加入欧盟,武亚诺维奇在采访中表示,通过各方努力,相信黑山有望成为欧盟的下一个成员。

而在中美之间,武亚诺维奇认为,欧盟的重要任务是维护与中国良好关系的同时,确保同美国的战略伙伴关係。武亚诺维奇表示:“欧盟无疑是美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它与中国在各个领域也有重要的成功合作。

此外,来自中东欧的12个欧盟成员国通过17+1机制与中国合作。这意味着,欧盟在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是维护与中国的整体良好关系,同时确保与美国的战略伙伴关係。”具体到中黑双边合作,武亚诺维奇指,两国在经济、文化、贸易、能源和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合作。希望继续通过双边和多边的平台,探讨在体育、青年、地方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