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435!复活节圣火后天运到雅典,今年会恢复向信众分发吗?


希腊卫生部4月29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2435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342908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73人,累计死亡人数为10315人。

根据4月28日资料显示,在2781例确诊病例中,2例为输入病例。阿提卡和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1263例和413例。其中在阿提卡地区,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160例,西部地区增81例;雅典北郊增133例,西郊增166例,南郊158例,中心区增393例,比雷埃夫斯160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4月28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805人,平均年龄68岁,男性为62.4%。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2087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10242人中,平均年龄为79岁,95.5%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

在过去的24小时内,进行了18765次核酸测试和42526次快速测试,阳性率为4.53%。

新冠疫情仍未远去,与去年类似,今年希腊复活节圣火的运送以及传递方式与以往有所不同。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圣火在圣周六从耶路撒冷老城的圣墓教堂取出并空运到希腊后,将由外交部副部长弗拉西斯以及希腊教会代表到雅典国际机场迎接。之后将会在政府监督下向全国各地信众分发。

耶路撒冷老城的圣墓教堂据说是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之后死而复活的地方。在东正教复活节的前一天,圣墓教堂里都会举行取圣火仪式以庆祝耶稣复活。在仪式上,神职人员进入据称是耶稣墓所在地的神龛,随后手举被圣火点燃的蜡烛走出,将圣火传递给在外等候的教徒。圣火被安放于特殊容器内,送至世界各地的东正教会。圣火被东正教徒视为奇迹,其真正来源为高度机密。

按照往年惯例,当复活节钟声敲响后,希腊民众都会涌向各个教堂,把从耶路撒冷空运到希腊并分发到各地教堂的圣火取回家中。但去年由于实施全民禁足措施,教堂的宗教仪式要闭门举行,因此希腊教会根据当局的建议,决定把圣火保存在教会总部,而不向各地教会分发。预期今年将会在遵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恢复向信徒分发复活节圣火的传统。

在今年复活节期间,虽然希腊民众仍被禁止跨地区旅行,但从4月29日起,已经允许跨市出行。在遵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民众可以到亲友家中团聚,也可以到教堂参加宗教仪式。从4月26日至5月2日,宵禁时间从晚上10点至次日凌晨5点。

根据教会的宗教仪式时间表,圣周四仪式从17:30开始;圣周五仪式从18:00开始;圣周六仪式将提前3小时在晚上9点举行。教堂内每25平方米允许进入1人,最多允许进入100人。(梁曼瑜)

(图片来源:INTIME、EUROKINISSI、AP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