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1402!希腊民众无视防疫总理发声警告,专家担心变异病毒在雅典扩散


希腊卫生部5月17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1402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378485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56人,累计死亡人数为11471人。

根据5月16日资料显示,在1262例确诊病例中,4例为输入病例。阿提卡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613例和84例。其中在阿提卡地区,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52例,西部地区增28例;雅典北郊增61例,西郊增104例,南郊62例,中心区增188例,比雷埃夫斯109例。

具体各地区新增病例数,过去7天平均新增数字,以及每10万居民确诊数字如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5月16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656人,平均年龄67岁,男性为62.5%。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2280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11415人中,95.2%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

在过去的24小时内,进行了7761次核酸测试和15682次快速测试,阳性率为5.38%。

随着希腊新冠疫情渐缓,从上周起,商业和文化活动已经陆续恢复正常,封锁限制措施大部分已经取消,旅游季正式开启。但近两天来,希腊政府以及医学专家都留意到在旅游景点、海滩、商店、餐馆等地,越来越多民众摘掉口罩,并且毫无顾忌地聚集在一起。

对此,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5月17日与包括齐奥德拉斯在内的多名顶级医学专家召开会议。米佐塔基斯说,虽然在新增病例、住院人数和重症插管人数这些方面的数据明显好转,但新冠疫情尚未结束,自由并不意味着不负责任。他要求希腊民众不要自满,要充分遵守现在仅有的限制措施。他特别敦促餐饮行业要严格执行卫生防疫守则。

希腊当局在刚过去的周末进行了72911次检测,查处了278起违反防疫守则的案件,罚款共15.14万欧元,8家企业被勒令停业15天,5名经营者被拘捕。其中原因包括违规播放音乐,不遵守打烊时间,没有佩戴口罩、没有保持社交距离等。

违规事件发生最多的地区是阿提卡,集中发生在格利法达、哈兰德里、帕格拉蒂、科洛纳基和佩瑟里等区域。

备受希腊人民尊重的顶级流行病学专家齐奥德拉斯呼吁民众要保持警惕,因为新冠变种病毒正继续威胁着人类。据希腊媒体称,目前最令希腊卫生部门担心的是名为“B.1.1.318”的变异新冠病毒。这种变种新冠病毒最早于今年2月15日在英国被发现,其中包含一种被称为“E484K”的突变,这种突变在之前发现的两种变异新冠病毒中也能被观察到。

希腊流行病学专家马若基尼斯称,目前阿提卡地区至少10%的新冠病例是“B.1.1.318”型菌株。多名希腊医学专家均对变种新冠病毒在雅典及周边地区的扩散感到担忧,并密切关注现有的新冠疫苗是否可以对抗这种传染性更强的新冠病毒株。(林靖怡)

(图片来源:INTIME、EUROKINISSI、AP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