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宣布对白俄罗斯实施制裁,传有1名希腊公民下机滞留明斯克


白俄罗斯逼降由希腊飞往立陶宛客机震惊世界并持续发酵。欧盟5月25日宣布对白俄罗斯实施制裁,包括禁止白俄罗斯航空公司使用27个欧盟成员国的领空和机场,而且还要求欧盟各航空公司不要让航班飞经白俄罗斯上空。欧盟同时承诺将会有进一步的经济制裁。

涉事瑞安航空航班编号为FR4978,这架波音737-800型客机原定从希腊首都雅典飞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根据最初希腊外交部声明,该飞机上载有171名乘客,但其后这一数字已经修订为126人,其中11人是希腊公民。

当地时间中午12时50分,白俄罗斯明斯克机场收到一条消息,称该航班上可能有爆炸装置。客机在白罗斯接壤立陶宛边境突然折返,改飞明斯克。白俄罗斯派出米格29战机伴飞。


图:被迫降落在白俄罗斯明斯克的瑞安航空航班前,在停机坪上看到机场人员和安全部队。

飞机经检查未发现爆炸装置。飞机在白俄罗斯总共停留了7小时,所有乘客下机接受检查,飞机在23日晚上8:50搭载121名乘客重新起飞,9:25最终飞抵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

约7小时后,这架瑞安航班终于飞抵维尔纽斯国际机场,旅客正走出机场。
(图片来源:PETRAS MALUKAS/AFP via Getty Images)

希腊媒体指,在乘客下机接受检查期间,机上乘客——白俄罗斯知名记者、反政府人士普罗塔塞维奇及其俄罗斯女友萨佩加被带走,未能登上之后飞往维尔纽斯的航班。据彭博社称,除了普罗塔塞维奇及其女友外,在没有登上飞往维尔纽斯航班的5人中,还有1名希腊籍公民以及另外2名白俄罗斯公民。目前仍不清楚为何上述3人逗留在白俄罗斯。

白俄罗斯当局5月24日称,由于巴勒斯坦恐怖组织哈马斯的炸弹威胁,飞越其领空的班机面临危险,才做出23日的一系列行动。不过哈马斯发言人巴尔胡姆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表示该组织没有对客机发出任何威胁。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白俄罗斯政府对这一事件的描述 “完全不可信”。

事件令世界震惊,西方国家强烈遣责白俄罗斯做法,并敦促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和立即释放普罗塔塞维奇。希腊外交部23日强烈谴责事件,声明形容从雅典飞往维尔纽斯的瑞安航班被“国家劫持”,普罗塔塞维奇遭“非法逮捕”,危及所有乘客生命的这一行为是不可接受的。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通过推特发文称,为抓捕记者而迫降民用客机是前所未有的、令人震惊的行为,欧盟必须做出强有力的回应。他最后还以Enough is enough(够了就是够了)作为结束语。

普罗塔塞维奇现年26岁,为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反对派媒体NEXTA的联合创始人,他和另一名创始人普迪罗都在去年被白俄罗斯政府列入“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的个人名单”,被指控煽动大规模骚乱。

此次普罗塔塞维奇前往雅典是随同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季哈诺夫斯卡娅参加“德尔菲经济论坛”。

白俄罗斯国家电视频道24日播放了一段视频,普罗塔塞维奇说,自己健康状况良好,并称自己在去年组织明斯克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表示正在配合当地官员调查。

作为回应,欧盟5月24日同意对白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的峰会上批准同意,禁止白俄罗斯航空班机飞越欧盟领空。欧盟呼吁欧洲当局“采取必要措施,禁止白俄罗斯航空公司飞越欧盟领空,并阻止其进入欧盟机场”。他们还要求欧盟的航空公司不要飞越白俄罗斯领空。(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