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1517!希腊发生首例接种疫苗死亡病例,专家称9月底有可能摘口罩


希腊卫生部5月26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1517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395094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44人,累计死亡人数为11916人。

根据5月25日资料显示,在2433例确诊病例中,3例为输入病例。阿提卡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1151例和225例。其中在阿提卡地区,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132例,西部地区增66例;雅典北郊增137例,西郊增192例,南郊113例,中心区增354例,比雷埃夫斯151例。

具体各地区新增病例数,过去7天平均新增数字,以及每10万居民确诊数字如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5月25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556人,平均年龄67岁,男性为62.1%。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2368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11872人中,95.2%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

在过去的24小时内,进行了21761次核酸测试和48341次快速测试,阳性率为3.47%。

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在希腊再传出严重副作用。一名63岁妇女在3月份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血栓,住院治疗近两个月后,5月25日在莱斯沃斯综合医院死亡。这也是希腊官方确认的首例因接种新冠疫苗而死亡的病例。

据指,这名希腊妇女3月底在卡洛尼保健中心接种新冠疫苗,品牌是阿斯利康。在接种数天后的4月1日,她就因出现血栓而住院治疗,但最后还是回天乏术。希腊国家药品管理局和国家疫苗接种委员会已经将该病例报告给欧洲药品管理局。

希腊国家疫苗接种委员会主席西奥多里杜在25日就此事件召开特别会议。她在会后称,尽管严重副作用事件引起民众的极大关注,但该款疫苗的益处仍远大于弊处。据希腊媒体称,迄今希腊已经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超过74万剂。

希腊国家药品组织(EOF)药物警戒委员会曾在上周发表报告称,希腊近期有两例血栓病例可能与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有关。两宗病例都来自克里特岛,患者是一名35岁男性和一名44岁女性,他们都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形成血栓。药物警戒委员会在5月20日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专家得出结论认为两例血栓形成可能与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有关。

据悉,35岁男子在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几天出现两处血栓,一处在腿部,另一处在左颈动脉。他先后接受了两次手术,目前正在康复中。这名患者对媒体称他将出庭作证要求国家赔偿。希腊最高行政法院在5月10日宣布,如能证明因接种疫苗产生副作用而令身体受到严重伤害的人士可以要求国家赔偿。另一名44岁女性则在脑部发现血栓形成。

此前,在克里特还有一名47岁女性也在接种疫苗后出现脑中风。上述三名患者都在伊拉克利翁PAGNI综合医院接受治疗。对此,有专家认为,问题可能出在某批次疫苗的制备过程。

希腊卫生部长基基利亚斯表示,他无法对“某批次疫苗”的情况发表评论,并强调所有病例都在接受卫生专家的调查。

希腊国家疫苗接种委员会在26日将再度举行会议,讨论是否更改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年龄限制。此前,委员会已对阿斯利康接种人群年龄限制在30岁以上。

最新消息显示,希腊卫生部长基基利亚斯26日傍晚宣布,从5月29日起将向30-34岁年龄段的人群开放所有疫苗品牌接种预约。从5月26开始,35-39岁年龄段人士已经可以预约所有品牌的新冠疫苗。

希腊国家疫苗接种委员会负责人西奥多里杜4月曾表示,如果任何人士在接种新冠疫苗后的28天内出现呼吸急促、胸痛、神经系统症状,持续超过4天头痛以及皮肤出现瘀伤或轻微出血等情况,应该尽快联系医生及早诊治。

另一方面,雅典-比雷埃夫斯医院协会主席马蒂娜.帕戈尼5月26日在接受电视台Skai采访时称,现时希腊每天新冠新增数字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但预计从6月下旬起每天新增将会降至1千左右,重症监护病房患者人数也将逐渐减少。

她说,如果希腊到8月底疫苗接种率达到80%或以上,那么将意味着建立了安全屏障,在9月20日左右,民众将可以摘下口罩。

近日,一名17岁没有任何长期疾病的男孩因感染新冠病毒在重症监护病房插管治疗引起关注。帕戈尼说,这已不是第一例年轻病人插管,之前就有18岁和25岁的病人需要进行插管治疗的先例。她表示,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的推进,接种疫苗的人即使感染了新冠,也将是症状轻微,不会发展成为重症。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25日在欧盟首脑会议结束后表示,一旦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希腊将讨论为12岁或以上的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方案。他还指,欧盟委员会已确保在2022年和2023年有足够的新冠疫苗,因为在注射两剂新冠疫苗9-12个月后,可能需要进行第三剂注射。

对此,帕戈尼说,为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理论上应首先从高中生开始,然后才是较年幼的学生。(林靖怡)

(图片来源:INTIME、EUROKINISSI、AP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