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罢工6月”反对新劳动法,网民恶搞推出“休假货币”


希腊私营机构工会(GSEE)宣布在6月10日(周四)举行24小时罢工。而在本周,希腊全国公务员协会(ADEDY)将率先在6月3日举行24小时罢工。泛希腊海员联合会(PNO)已经响应加入3日的罢工行动。这次希腊各工会不约而同地行动,是为了反对希腊政府制定的新劳动法。

这部由希腊劳工和社会福利部提出的新劳动法案,其中部分条款颇具争议。全国公务员协会在声明中称,新劳动法废除了8小时工作制和集体劳动协议,并将工会行动定为刑事罪行,破坏了劳动者的罢工权利,而且还允许任意解雇员工。


另外,法案中的“允许以休假代替加班费”的条款也遭到工会的强烈反对。对此,希腊网民恶搞了一种名为“休假(Ρεπό)”的新货币,称员工可以“使用这种货币进行日常支付,还可以兑换假期”。

希腊网民恶搞推出一种名为“休假(Ρεπό)”的新货币

希腊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哈齐扎基斯表示,员工可以在周一至周四加班,在周五休假,这种制度在欧洲很常见。但据报道,实行此制度的国家允许职工在加班费和休假中选择。

反对意见认为这种政策不切实际,难以想象一家企业的员工从周一至周四加班加点地工作,然后大家在周五放假了。

希腊当局指该法案可以保障劳工权益,使工作时间更加灵活,是适合欧洲人民的最佳方案。但希腊最大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则批评新劳动法草案,称受新冠疫情影响,劳动者当下面临更大的失业风险,该法案将会限制劳工权利。(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