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明日全国大罢工瘫痪各行业,影响高考当局提起紧急诉讼


备受争议的希腊新劳动法将于6月16日晚上在议会进行投票表决。为了反对该法案,希腊多个工会计划在16日举行全国总罢工,海员工会以及公交系统工会也宣布加入罢工行列,届时将会瘫痪希腊公共交通,情况与上周的罢工类似。但由于目前正值希腊高考期,因此希腊教育部长凯拉梅乌斯15日向雅典法院提起紧急诉讼,以确保16日的高考不会受到罢工影响。

凯拉梅乌斯表示,16日的罢工将使公共交通工具停运,对参与考试的教育部员工、监考老师以及考生产生重大影响。她呼吁法院限制罢工,在16日上午10点之前维持公共交通工具运行,以便让高考主管人员、监考老师、考生能够顺利参加考试。

希腊2021高考从6月14日开始,各科目的考试一直持续到本月底,超过10万名高三学生参加了本年度的高考,角逐希腊公立大学共77415个学位。


在凯拉梅乌斯发起紧急诉讼后,希腊公共部门工会ADEDY宣布,豁免中学教师以及所有与高考相关人员的罢工行动。多个工会已宣布更改罢工计划,以接载考生到各考场。

根据现时信息显示,在16日当天,公共交通系统罢工安排如下:

— 地铁1号线(即电气火车)、2、3号线以及轻轨列车仅在早上10点前运行;

— 城际列车在中午12点至下午4点之间停止服务;

— 公交车将在早上9点至晚上9点维持服务;

— 渡轮24小时停运。

除此之外,希腊各公共机构将在16日进行24小时罢工,私营企业工会GSEE旗下的机构从下午1点至傍晚5点之间停工,希腊银行业员工也从早上11点15分起停止当天工作。

各工会以及左翼政党和团体将于16日早上11点在雅典市中心Klafthmonos广场,以及下午6点在宪法广场举行示威集会。

此前,希腊当局于5月12日公布的新劳动法草案备受争议,被各工会和反对党指责破坏8小时工作制和劳动者本应享有权利。执政党新民主党称该劳动法案具有“前瞻性”,但所有反对党都要求当局撤回该法案。希腊公私两大工会近期已多次号召罢工,其中以6月10日举行的24小时总罢工规模最大。

希腊议会从6月14日起就新劳动法进行数天辩论,目前计划在16日晚进行投票。(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