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其顿与希腊因欧洲杯再起“国名风波”,两国合作备忘录遭冻结


​2020欧洲杯C组6月22日晚结束最后一轮小组赛。北马其顿队小组赛3连败,以积分小组倒数第一告别本届欧洲杯。虽然比赛征程已经结束,但由于国名问题,北马其顿又再陷入政治漩涡中。希腊政府强烈不满北马其顿队在欧洲杯的球衣、旗帜、徽章以及对球队的称呼中错误地使用“马其顿”名字,因此冻结与北马其顿计划签署的3份合作备忘录。

在本届欧洲杯中,北马其顿球衣上使用的是本国足联徽章,其中印有首字母缩写“FFM”(希腊字母:ΦΦΜ,英语字母:FFM),缺少了在缩写中应包含的“N”(北方的缩写)。


开赛后,希腊文化和体育部副部长阿弗基纳基斯已即时向欧洲足联致信投诉,要求就北马其顿足联违反国名协议进行调查。希腊外交部长邓迪亚斯也向北马其顿外长奥斯马尼发出了内容类似的信函。

之后,在北马其顿和荷兰比赛之际,北马其顿总理扎耶夫在社交平台推特发文,再次把球队称为“马其顿队”,而不是“北马其顿队”。他写道:“今天,在阿姆斯特丹的体育场,我向马其顿国家足球队表示大力支持。”

希腊政府发言人佩洛尼23日表示,希腊政府要求(北马其顿)全面执行《普雷斯帕协议》及其精神,并呼吁扎耶夫不要发表分裂言论,尤其是在足球这样的敏感问题上。无论如何,善意执行《普雷斯帕协议》是北马其顿加入欧盟的前提之一。

根据希腊与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FYROM)于2018年签署的《普雷斯帕协议》,后者将国名更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更改国名之后,北马其顿不仅解决了与希腊近30年的外交争端,而且还加入了北约,并开始为进入欧盟做准备。

但该协议无论在希腊还是在北马其顿都一直存在争议。希腊反对者认为,允许邻国使用“马其顿”这个名称是对希腊历史的亵渎,并暗含对希腊领土的叵测之心。北马其顿反对者则认为,改国名有辱国格。(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