啼笑皆非!毕加索名画寻回却掉地上,世纪大盗称犯案全因“爱艺术”


9年前在希腊失窃的20世纪西班牙大师毕加索名画《女人头像》以及荷兰画家蒙德里安于1905年创作的名画《磨坊》在6月28日被寻回。希腊文化部长和公民保护部长29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其间,两幅名画被摆放在一张长桌边缘,毕加索的《女人头像》突然滑落掉在地上。这段小插曲引起网民热议。

《女人头像》是毕加索于1949年赠送给希腊国家美术馆,表彰希腊在二战时期对抗纳粹德国,希望“向希腊人民致敬”。在新闻发布会期间,这幅画突然从长桌边缘掉落到地上。在旁的警员立即徒手拾回,并把它重新摆回原处。

现场视频被网民热传并引来大量批评,认为警员以及工作人员缺乏对文物画作的保护意识,没有将名画放置在框架或保护罩中,触摸名画时既没有戴手套,也没有注意防止灯光对名画的伤害,任由摄影记者使用闪光灯拍摄照片,这对大多数博物馆来说都是不可思议的做法。


这宗被希腊警方形容为“世纪盗窃”的案件,嫌犯只用了7分钟内闪电盗走3幅名画。被捕的49岁的希腊男子在自辩中声称自己由于热爱艺术而犯案。他称自己不是收藏家,而只是在艺术领域有朋友和熟人,盗窃名画的唯一动机是希望拥有美丽的艺术品。

嫌犯代表律师也表示,其委托人向他保证从未试图将盗窃的名画卖给任何人。

嫌犯还说,他在今年1月份得知警方正在追查他,因此就将本来藏在仓库中的两幅画带到距离雅典大约50公里处的一个山谷扔弃。

嫌犯将被指控重大盗窃罪,如果罪名成立,则会被判5-10年有期徒刑。如果把减刑计算在内,实际监禁时间可能是3年半到4年。(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