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1797!希腊疫情卷土重来年轻人成感染“主力”,雅典南郊派对成“超级传播”祸源


希腊卫生部7月6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1797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429144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8人,累计死亡人数为12754人。

根据7月5日资料显示,4例为输入病例,阿提卡和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408例和27例。其中在阿提卡地区,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51例,西部地区增5例;雅典北郊增50例,西郊增43例,南郊107例,中心区增105例,比雷埃夫斯43例。

具体各地区新增病例数,过去7天平均新增数字,以及每10万居民确诊数字如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7月5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173人,平均年龄66岁,男性为68.2%。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2702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12743人中,95.2%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

在过去的24小时内,进行了4841次核酸测试和21608次快速测试,阳性率为3.02%。

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在6日宣布了超过1500宗新增病例,为近期以来记录的最高值,与上周同期相比激增266%,尤其以阿提卡、克里特岛和南爱琴海的患者人数增加最明显。亚里士多德大学环境工程学教授萨里吉安尼斯表示,数学模型显示,在接下来的7天,平均单日新增病例可能有1143例,到7月底这个数字将可能上升为2600例左右。

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主席阿库曼纳斯表示,目前希腊主要的新冠毒株仍然是最早在英国发现的“阿尔法”变种病毒,但预计8月份“德尔塔”变种病毒将接替成为“主力”。他说,目前超过50%的新增病例是30岁以下年轻人,患者中位年龄为27岁,尽管新增感染人数增加,但尚无证据表明住院人数或死亡率有所增加。

阿库曼纳斯表示,感染人数激增与夜生活回归有关。他呼吁年轻人积极接种疫苗,以阻止更具传染性的“德尔塔”变种病毒在希腊进一步传播。

希腊媒体在7月6日披露,雅典南郊两家知名海滩俱乐部曾在6月最后一个周末举行大型派对活动。

从视频所见,大批客人狂欢跳舞,既没有佩戴口罩,也没有保持社交距离。而这两家海滩俱乐部之后都成为了主要的传染源,总共发现了约200个新冠确诊病例。

另一方面,希腊已经有进入疫情第四波的趋势,为对付主要元凶“德尔塔”变种病毒,当局连日来以“奖励”和“惩罚”双重措施推进疫苗接种速度,但政府专家委员会对疫苗接种的前景表示担忧。医学专家认为,鉴于目前的情况,希腊需要在未来60天内将接种率提高到85%才能有效阻挡新变种病毒的侵袭。

截至7月5日的数据显示,约47.7%的希腊人接种了首剂新冠疫苗,已经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约有38.2%。专家认为,希腊将很难在8月底之前达到建立群体免疫墙的最低门槛——接种人数达到70%或以上。

希腊卫生部门从6日起,已安排流动医疗小组到偏远地区为当地居民接种新冠疫苗,而这项工作从最南部的克里特岛率先展开,预计将很快扩展到大陆其它偏远地区。当局表示,流动医疗小组还可能到各地方广场甚至海滩进行疫苗接种。

另外,希腊政府5日宣布,从下周开始,15-17岁的青少年将可以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希腊国家疫苗接种委员会主席西奥多里杜表示,由于课外活动等的原因,青少年更容易传播病毒,因此委员会建议为青少年接种其中一种mRNA疫苗(注: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均是mRNA疫苗)。

西奥多里杜说,接种新冠疫苗将为患有基础疾病的青少年提供保护,也为他们家中由于某种原因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提供保护。但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的前提是要征得父母或监护人的同意。(林靖怡)

(图片来源:INTIME、EUROKINISSI、AP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