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蒂瓦再发生地震,专家警告可能是强震先兆居民要做好准备


当地时间7月20日上午8:05,希腊蒂瓦(Thiva,也称Thebes底比斯)东北2公里处发生里氏4.1级地震,震源深度约5公里。由于蒂瓦到雅典的距离只有约52公里,因此阿提卡地区也有震感。这是蒂瓦在最近几周频繁地震的最新一起,多名希腊地质学家均表示,对目前记录到的数据表示担心,蒂瓦地区可能还会有更强烈的地震,该地区的居民和机构必须采取必要措施做好适当的准备。

自7月10日下午以来,希腊蒂瓦附近已录得数百次小等级地震,引起当地民众极度担忧。希腊地质学家楚利亚拉斯说,蒂瓦地区在过去8个月中,已经记录了400多次浅层地震活动,其中上周已记录有超过200次,目前次数似乎在减少,但这种现象还没有结束。


他说,理解居住在蒂瓦地区的民众非常担心,虽然目前地震活动温和,但由于该地区有悠久的地震史,因此也预示着可能有更大强度的地震发生。地质学家们正与地方当局保持密切联系。

另一名希腊地质学家帕帕多普洛斯表示,蒂瓦地区位于一条长约60公里的断层带上。这条断层从阿尔库俄尼得斯(Alcyonides)开始,穿过普拉塔伊(Plataea)和蒂瓦,在奥洛波斯(Oropos)结束。方向在阿提卡北部。

帕帕多普洛斯表示,蒂瓦在6个月前,也即2020年12月初就连续发生小地震,后来这种现象消失,然后在7月初地震活动又被重新激活。虽然到目前为止还不能肯定地说这会否是更强烈地震的先兆,但无论如何,这都是需要密切关注的现象。

雅典国家天文台地球动力学研究所所长、地质学家切兰迪斯对媒体表示,最近几周蒂瓦地区的地震活动令人担忧,因为在历史上蒂瓦是一个地震活动多发的地区,曾发生过强烈地震,而且蒂瓦地区的住宅结构不是那么坚固。

切兰迪斯说,地球动力学研究所在最近10多天来一直在密切监测蒂瓦地区,并且增加了该地区地震监测设备的数量,到目前为止的指标让人担心。虽然没有必要恐慌,但当地居民必须清楚了解抗震常识,做好适当的准备。例如不要在儿童床上方放置危险品,要固定好重物,也不要将它们放得太高等。

对于蒂瓦地区地震频发的情况,当地政府已经处于戒备状态,并在一周前与多名地震学家举行一次特别会议。蒂瓦市长乔治.阿纳斯塔西奥呼吁市民要保持耐心和冷静。

阿纳斯塔西奥表示,市政府的防御机制已做好充分准备,制定了应急计划。他还建议市民应避免使用可能有危险的建筑物和区域。(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