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世界!从希腊街头小贩到NBA总冠军,字母哥上演励志传奇


7月21日,2020-2021赛季NBA终于落下帷幕,坐镇主场的密尔沃基雄鹿以105比98战胜菲尼克斯太阳,总比分4比2获得本赛季NBA总冠军。雄鹿队核心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字母哥”)独砍50分,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总决赛最佳球员MVP,帮助球队时隔50年再获总冠军。赛后字母哥为兑现了对雄鹿的诺言而留下热泪。希腊媒体欢呼雀跃,称他为“篮球之王”。希腊政府及各政党领导人也纷纷通过社交平台发文祝贺。

字母哥在总冠军赛6战中平均得到35.2分,13.2篮板5助攻1.8阻攻1.2抄截,投篮命中率达到61.8%,其中3度至少拿到40分10篮板,更成为总冠军史上第7位拿到至少50分的球员。在夺冠之后,字母哥已经拿下过常规赛最佳球员MVP、最佳防守球员DPOY以及总决赛最佳球员MVP。在此之前,只有乔丹完成了此项成就。


NBA决赛最佳球员的奖杯是以生涯11度夺冠的拉塞尔为名,每年总冠军赛结束后的颁奖典礼上,他都会亲自到场献上奖杯,不过今年由于防疫规定,高龄87岁的他并没有现身密尔沃基主场。但拉塞尔特别在推特上发布一段影片向字母哥祝贺。

他说:“恭喜你,雅尼斯(‘字母哥’的希腊名字)!我不会读你的姓氏,但恭贺你获得决赛最佳球员。”

字母哥在赛后为兑现了对雄鹿的诺言而留下热泪。他说:“希望我的夺冠经历可以给全世界的人们带去希望,让他们都能继续去追逐梦想。你会陷入低谷,陷入挣扎,无法做到最好等等,但你要始终相信自己并继续努力。不要总是被别人说教,你看人们告诉我,我不能投中罚球,而我今晚投进很多球,而且我还是该死的总冠军(全场爆笑)。”

“我实现了梦想。梦想是可以通过努力去完成的。在半年多或者更久之前,我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在哪里。现在我已经来到人生的巅峰,我感觉自己得到了庇佑。即使我以后再也没机会到达这个位置,我也毫不在意。我更在意的是希望这个冠军能激励大家。”字母哥继续说道。

为字母哥骄人成就而狂喜的希腊媒体形容他经过此战已成为“篮球之王”。评论称,从在雅典街头靠摆摊生活的穷小子,到NBA顶级篮球巨星,字母哥的传奇生涯令人叫绝。还有希腊媒体称,字母哥征服了世界,赢得了一个移民孩子反种族主义的胜利。

希腊政府及各政党领导人也通过社交平台发文祝贺。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推特写道:“不可思议的雅尼斯!全体希腊人都在庆祝!”

希腊篮球俱乐部奥林匹亚科斯和帕纳辛奈科斯也分别发文向这位超级巨星道贺。

字母哥原名雅尼斯.阿德托昆博,这是一个念起来十分拗口的名字,甚至连雄鹿现场DJ都记不住这个多达13个字母的姓氏——字母多到可以把名字完全排列开在球衣呈现一个半圆。以至于在中国球迷中,阿德托昆博被冠以“字母哥”的昵称。

作为非洲移民,字母哥的童年异常艰辛。由于父亲是从尼日利亚非法偷渡到的希腊,所以他们起初并没有获得合法居住证,这让他的父亲无法从事正常工作,母亲因为照顾5个孩子,也没有能力从事其他工作,这让家庭的重担更多的压在父亲肩头,两份工,外加零工是生活的日常,劳累的工作也让字母哥的父亲积劳成疾,在2017年,他离开了这个世界,那一年字母哥刚刚获得最快进步球员。为了赚些钱养活家里,字母哥和他的兄弟们曾一起在街上贩卖盗版DVD和太阳眼镜等小商品。

除了出身贫穷,移民的身份也令他在球场内外常常受到人身攻击。直到2013年选秀大会前一个月,字母哥才正式拿到了希腊国籍,成为了一名合法公民。

2013年,18岁的字母哥被雄鹿以第15顺位选中进入NBA,他逐渐帮助家庭摆脱了贫困,他总是把薪水寄回家里。新秀赛季字母哥有一次打的去银行向家里汇钱,之后,他发现自己身上已经没有钱坐车,而那天还有比赛,于是字母哥决定跑步去球馆。在他跑了1千多米后,一对夫妇将他拦下并问他是不是雄鹿的那个新秀,他点点头说是的。于是这对夫妇让他上了车并将他载到了雄鹿的球馆。

这是一个从小就深知家庭贫困的孩子,几乎一无所有,总是担心温饱问题的家庭,塑造了内心拥有强大力量的字母哥。

进入NBA后,字母哥身体单薄,基本功差,投篮糟糕,虽然身体天赋很好,但只是一块璞玉。而天赋好的球员在NBA比比皆是,尤其是外籍球员,因为无法兑现天赋早早打道回府的更是不在少数。

为了提升自己,无论是在训练馆还是在赛场字母哥都非常勤奋。当时字母哥的住地和球场训练馆有几公里的路程,每天字母哥都是跑步去球场训练馆,一来是为了锻炼加热身,二是为了省钱。和年少时一样,有时练得太晚,字母哥就直接睡在健身房。日复一日的苦练下,字母哥的肌肉开始疯狂增长,球技也突飞猛进,逐渐坐稳了球队主力。

作为移民后代,字母哥即使在2013年获得希腊国籍后,歧视还不时地困扰着他和家人。2018年末,一名希腊电视体育评论员嘲讽他的兄长是“一只猴子”。字母哥毫不犹豫地回击,重申他为自己是尼日利亚裔希腊人感到骄傲,并称“如果有人不喜欢,那就是他们自己的问题”。时任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也力挺他,在社交平台上传一张自己身穿篮球服的背面照片,并写道:尊重那些在希腊出生和成长、视希腊为家的人。

成为超级巨星之后的字母哥处处表达自己对希腊的爱意,如担任希腊旅游大使,拍摄宣传片助力希腊国家形象和旅游推广;在希腊爱琴海航空公司的飞行安全片中担任主角;在雅典组织慈善长跑;在NBA赛场带领球迷高唱希腊国歌等。

在成为NBA篮球明星后,2016年8月,当时分别为21岁和23岁的字母哥兄弟还从美国返回希腊加入军队。

两兄弟在雅典附近的一个装甲训练营服兵役3个月,以此向希腊效忠和致敬。

今天,字母哥已用他的实力和对希腊的爱赢得了希腊人民的敬意。每逢有他参加的比赛,大批希腊篮球迷都会守在电视机前为他喝彩。(梁曼瑜)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