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啊热!高温发狠希腊变“烤箱”,雅典免费开放有组织海滩供民众纳凉


​希腊正在遭遇威力强大的热浪袭击,首都雅典的气温连日都飙升到摄氏40度左右。希腊政府7月30日警告民众,不要进行非必要的户外工作与旅游,同时雅典地标卫城遗址也因为高温而短暂关闭。雅典南郊3个有组织海滩宣布从7月31日-8月2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希腊国家气象局表示,希腊全国大部份地区持续高温,8月2日和3日的气温可能会飙升到44-46摄氏度,并警告在危险的热浪下,发生山林大火的风险升高。

雅典大气物理学中心与气候学学院研究员索罗莫斯说:“这些年来,我们不断见到创下最高温度纪录,这意味着气候变迁就在这里。今后可能出现更频繁、更激烈的热浪,以及变成“热带之夜”,即气温在晚上也不会降到低于摄氏25-30度以下。”


希腊国家气象局局长科利达斯说,热浪已达到危险水平,并将至少持续到8月6日,其中8月2日和3日会达到高峰。

为了让民众方便到海边消暑,雅典南郊3个有组织海滩Akti Vouliagmenis, Astir Beach Vouliagmeni以及Voula Beach宣布从7月31日-8月2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开放时间为8:00-21:00。

该行动由希腊公共房地产私有化机构ETAD发起,并已经与西阿提卡海岸管理部门达成共识。海滩最多容纳人数为2000人,而且泳客须遵守所有防疫措施。

另外,雅典地标卫城也因为高温而短暂关闭几个小时,以保护游客免于酷热伤害。

希腊气象学家卡利亚诺斯早前表示,这轮热浪是过去40年来最强烈的热浪之一,无论是最高温度或者持续时间,都无疑是极端的水平,足以载入史册。

希腊曾于1987年发生史上最严重的热浪,高温席卷希腊各地10-12天,各地温度均达到43-44度,造成超过1000人死亡。2007年也曾有猛烈热浪袭击,当时多地温度都超过45摄氏度。

另一名希腊气象学家迈鲁萨基斯说,目前还不能肯定这波强大的热浪到底会持续多长时间,下周中段可能高温有小幅度缓和,但下周末又会继续重回热浪的控制之下,这样反反复复一直到8月15日左右。

为应对紧急情况,希腊公民保护部长克里斯托奇迪斯、副部长哈达利亚7月30日中午在协调行动中心举行会议,13个大区的省长、中央市政和社区联盟KEDE、警队和消防队高层、紧急援助中心EKAB、国家气象局以及配电网络运营商HEDNO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希腊公民保护部、内政部、劳工部、建筑工会、餐饮业联盟等已经发布公告,要求雇主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户外工作的员工,避免员工在中午12点至下午4点的高温时间段工作,而且还要保证配置阴凉休息区,以及保证在工作场所附近为员工持续提供清凉的饮用水。

根据气象局早前建议,幼儿、老人和有健康问题的人在热浪袭击期间要多喝水,饮食清淡,避免不必要地暴露在太阳下或者进行任何体力消耗活动。如果在户外,建议穿着轻便的衣服,并戴帽子或打雨伞盖住头部。另外,气象局还建议独居老年人最好和亲友一起居住。(梁曼瑜)

(图片来源:INTIME、EUROKINISSI、AP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