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埃维亚山火像恐怖电影,居民急乘船逃难,当局将给予灾民财政支持


特大山林大火仍在希腊多地肆虐,大量房屋被烧毁,数千人被迫撤离。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形容称,这是一个“噩梦般的夏天”。受灾地区民众称,这很像“恐怖电影”。当局已经提出一系列关于大火灾民的援助措施和灾后重建计划。

过去一周,希腊多地发生山火。在经历这场灾难后,希腊大片林地、大量房屋和商铺被毁。

8月8日,希腊山火延烧至第7天——一位名叫米娜的38岁孕妇,在从住所撤离至救援渡船上后,这样形容连日来肆虐家园的大火。


“很像恐怖电影;但现在不是电影了,现在是真实场景,是伴随我们1周的恐怖。”

1名妇女在获救时,指着远处的大火跟救援队员说:“那里有栋房子烧起来了。”消防人员回答说:“到处都在烧,四面八方,每个地方。”

由于发生在埃维亚岛的山火不受控制地持续蔓延,成千上万的当地居民已经撤离家园,乘坐渡船经海运转移至安全地点,其中包括许多老年人。目前有超过2500人暂时安置在体育馆、旅馆等场所。另外还有许多人带着宠物,睡在疏散用的渡轮上,又或者睡在海滩的躺椅上。

法国、乌克兰、塞浦路斯、克罗地亚、瑞典、以色列、罗马尼亚、瑞士、埃及、捷克、西班牙等国家已响应希腊的求援,救援部队已经陆续抵达希腊进行增援。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感谢国际的驰援,他在推特中写道:“我谨代表希腊人民,对提供协助及资源来帮助对抗山火的所有国家表达由衷感谢,感谢你们在艰难的时期与希腊同在。”

米佐塔基斯在8月9日上午召开小型内阁会议,讨论关于埃维亚大火的援助措施和灾后重建计划,随后将在本周内召开新闻发布会。

在总理米佐塔基斯提出的计划大纲中,当局将对所有地区进行重新造林,改革防火、防止林地土壤侵蚀等一系列防护工程。同时,对于受火灾影响的家庭和企业,当局将给予相应的财政支持。

目前,当局已经启动的补助措施包括:

➤ 向受影响的家庭提供经济援助用于满足生活需求及补偿;

➤ 向划定区域内的民众提供住房援助,以便修理或重建受损房屋,其中80%的补助金为国家免费援助,20%为国家发放的无息贷款;

➤ 对住宅受火灾影响的民众提供租房补贴;

➤ 向受影响民众提供酒店房间,为其提供暂时住所;

➤ 向受影响的企业和农民提供经济援助,补贴损毁的公司建筑、设备、原材料、车辆等;

➤ 在进入紧急状态的地区中,企业和个人暂停纳税义务,暂停缴纳单一物业税(ENFIA),暂停强制执行行动;

➤ 扶助可能受影响的公司,并暂停其缴纳保险费;

➤ 希腊农业保险组织将补贴受影响农民。

在消防团队、陆军官兵和志愿者团队全力扑救的同时,当地机构也在加紧调查火灾发生的原因。

警方9日表示,已经拘捕至少10名纵火嫌疑人,其中包括在比雷埃夫斯市的3名年轻男子,他们被指控试图在邻近城市帕拉马(Perama)纵火。警方还在8日上午在皮洛斯-内斯托罗斯市拘捕一名71岁的男子。他被指控于8月3日至5日在弗拉乔普洛斯和阿索斯山地区进行危险性活动,并引发大火。

目前,希腊军方已派遣人员协助加强对林区周边的巡逻和守卫,以防止人为纵火。

希腊每年发生的山林大火,除了夏季天气炎热干燥和大风外,人为纵火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动机就是为了在森林地带开拓空地,从而能够改变土地性质开发房地产。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早前承诺,将在受火灾影响的地区迅速重新造林,“被烧毁的地区将被优先重新造林”。(徐妍 梁曼瑜)

(图片来源:INTIME、EUROKINISSI、路透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