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考虑为热浪取名分级,雅典“首席高温官”提出应对“烤”验三策略


经过今年这个酷暑难耐的夏天,希腊官员和研究人员正在考虑对个别热浪进行命名,以帮助人们在气温飙升时保持安全。这是在国际上建立一个命名和排名热浪的系统一部分,类似于重大风暴的命名。

雅典国家天文台的研究主任科斯达斯.拉古瓦尔多斯最近在接受采访时称,“热浪造成了很多人死亡;它们不发出声音,可能不明显,但它们是一个无声的杀手。我们相信,当事件有了名字,人们会更有准备地面对即将发生的天气事件。”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极端高温每年在全世界造成500万人死亡。这些死亡中的许多人可以通过鼓励人们准备和寻找避暑的地方,以及通过建立更多的抗热社区来预防。研究人员希望官方名称能够防止极端高温事件悄悄袭击人们,并使防备极端高温的工作成为更紧迫的优先事项。


今年夏天,希腊一直被反复的热浪所困扰,这也引发了毁灭性的山林大火。几十年来希腊遭遇的最严重的热浪出现在8月,当时气温飙升至46.3摄氏度。

即使在正常情况下,雅典也是欧洲大陆最热的首都城市之一。今年7月,雅典任命前副市长埃莱尼.米里维利斯为新的“首席高温官员”,这是欧洲第一个这样的职位。

学者出身的米里维利斯于2014年入选雅典市议会,并于2017年至2019年间出任雅典市副市长,其工作重点也是研究气候变化之下城市的适应性问题。

为应对雅典高温气候挑战,米里维利斯提出了三套应对策略:第一,作为城市发展的长期目标,她认为雅典未来需要致力于改善绿化和基建,植树造林、建设公园,并促进城市的水文环境。第二,作为短期目标,她认为市政当局应优先解决社会弱势群体的居住环境,比如协助他们安装空调设备,以抵御夏季酷暑。第三,她认为应通过有效的宣传手段促进民众以及政策制定者的环境意识,让人们切实了解到酷暑的危害。

她建议气象学界把高温天气按照飓风那样设立分级,以便民众能够直观地了解到不同级别的酷暑对人体所形成的危害,这种措施也有利于政府部门采取相应的应对举措。

在最近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米里维利斯说,关于是否以人或城市的名字来命名热浪的讨论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