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提奥多拉基斯!希腊最伟大作曲家逝世,总理宣布全国哀悼三天


希腊著名爱国者、政治活动家、作曲家米基斯.提奥多拉基斯于当地时间9月2日在雅典逝世,享年96岁。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宣布全国将为提奥多拉基斯哀悼3天,暂停所有公众庆祝活动。雅典卫城等地标建筑物以及政府机构已经下半旗致哀。

年事已高的提奥多拉基斯在近年身体状况不佳。他曾在2018年8月3日因感到心跳加速和剧烈的胸痛而被紧急送往医院。之后在2019年3月再度入院接受治疗。


提奥多拉基斯于1925年7月29日出生在希腊希俄斯岛。他从小就受到音乐的熏陶,接触到很多希腊民歌,早年曾师从梅西安。他谱写的第一批曲子是在没有借助任何乐器的情况下完成的,他的交响作品得到了国际音乐界的认可。

多年来,提奥多拉基斯始终不渝地致力于希腊民族音乐的探索与创新。他一生创作了数量惊人的音乐作品,包括交响乐和希腊传统音乐。

提奥多拉基斯最著名的音乐创作大多是歌曲和电影配乐,曾为著名电影《希腊人佐巴》配乐,该曲成为最被世人熟悉的希腊音乐作品之一。

希腊人佐巴讲述了一名英国人巴苏在克里特岛的故事,当他遇到一个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但却有着丰富生活经验的希腊人佐巴时,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两人在沙滩上跳舞的场景成为了希腊流行文化的标志。半个多世纪后这首配乐仍是全球传播最广的希腊音乐作品。

提奥多拉基斯不仅是希腊音乐界教父级大师,而且还是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他早年加入希腊共产党,军政府时期曾被逮捕。后来曾在希腊政府任职。

提奥多拉基斯晚年时仍非常关心社会事务,努力团结所有希腊人,即使他们来自不同的政治派别或持有不同的政见。

提奥多拉基斯与现任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的父亲,希腊前总理康斯坦蒂诺斯.米佐塔基斯认识多年并有深厚的友谊。米佐塔基斯曾在2020年1月到家中探望提奥多拉基斯。提奥多拉基斯在回忆往事时说,当50年前在巴黎第一次见到米佐塔基斯时,他只有2岁。

在提奥多拉基斯逝世后,米佐塔基斯宣布,从9月2日起将为提奥多拉基斯全国哀悼3天。他在内阁会议上说,提奥多拉基斯的声音消失了,整个希腊文化界都黯然,“罗米奥西尼今天哭了”(注:“罗米奥西尼”指代的是希腊人民)。

米佐塔基斯表示,提奥多拉基斯是希腊历史的一部分,全球希腊人要将他的精神和意愿延续下去,在日常工作中付诸实践。

希腊总统萨凯拉罗普卢说:“提奥多拉基斯是一位完全的希腊人,同时也是一位普世创作者,是我们音乐文化的宝贵资产。”

希腊文化部长门多尼形容,提奥多拉基斯是“让所有希腊人都唱诗的人”。她说:“今天我们失去了希腊灵魂的一部分。”

希腊议会在9月2日为提奥多拉基斯默哀一分钟。议会议长、各政党领导人和议员、法官和检察官联盟等组织纷纷发表声明向提奥多拉基斯致敬。

提奥多拉基斯的灵柩将停放在雅典都主教堂,从9月7日起至9日上午接受公众致祭。葬礼将在9月9日下午举行。

(图片来源:INTIME、EUROKINIS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