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公布安菲波利斯古墓修复进展,考古遗址明年将向公众开放


希腊北部安菲波利斯巨型古墓(Amphipolis tomb)是迄今在希腊发现的所有古墓中最大的一个,它的修复工程备受关注。日前文化部长门多尼称,虽然新冠疫情对修复工作有严重影响,但该项目目前仍在有序进行。这个被称为希腊考古重大发现的古墓预计将在2022年逐步向民众开放。

安菲波利斯古墓于2012年首次被发现,2014年8月考古学家首次进入墓地内部,其后陆续在古墓内发现了两座大型女性雕像、两尊狮身人面像、一块精美的马赛克地板及一具人类遗骸。考古学家认为,墓主可能是亚历山大大帝的亲属或高级军政官员,但确认其具体身份仍需要进一步研究。安菲波利斯古墓曾被列入2014年全球十大发现。


安菲波利斯古墓围墙全长497米,采用大理石建造,墓群基座上有一只巨大的雄狮。墓室内有三个房间,由墙壁隔开;入口处有两尊著名的狮身人面像;第一个房间内的两个支撑柱采用了公元前4世纪时期风格的女神像柱式;通过台阶进入第三个房间,透过地上的玻璃,就可以看到名为“被劫持的普洛塞庇娜”的鹅卵石马赛克作品。

安菲波利斯巨型古墓修复官方宣传片

希腊文化部在本周初称,墓内和墓室外墙的修复工作正在开展,希腊中央考古委员会已经批准了墓室外墙重建的初步设计方案。虽然没有完全复制原型,但它参考了古代门廊结构和尺寸。设计师希望墓室外墙能够和墓室完美结合在一起,既满足功能需要,又具有观赏性。

重建的墓室外墙表面涂有防潮涂层和有色颜料,能够同时保护原墓室门廊和屋顶以及狮身人面雕像免受潮湿气候和外部天气的影响。

另外,该修复工程还将调控墓室内的湿度和温度,以及增添照明和空调等设施,以求最大程度保护墓室内文物。同时,为了能够照顾到残疾人士等特殊群体的需要,景区还增设了一部小型电梯。(李梓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