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希华侨华人首部戏剧作品昨晚上演,观众看后留下了这些评论……


中希华人戏剧联盟(SHPAA)中秋特别剧目“想家的时候”《古希腊穿越之旅》9月17日在雅典Trianon剧场进行首场演出。在中秋前夕,中希华人戏剧联盟携手希腊中国福建总商会、希腊工商总会、希腊华侨华人总会、希腊青田同乡会,连续两晚为雅典艺术爱好者演出了完全由希腊华侨华人自编、自排、自演的精彩节目。

对旅希华人华侨来说,希腊这个浪漫的国度原本是遥远的“异乡”。当多年前中国人为了追求理想和梦想移居于此并安家落户后,经年累月,希腊反而成了新的“家乡”。与之相对,中国此时就成了那令人牵肠挂肚、朝思暮想的“故乡”。

中希华人戏剧联盟围绕海外侨胞在中秋月圆之夜的思乡之情,特别把已在8月底成功首演的剧目《古希腊穿越之旅》改编,在保留原剧大部分精华的基础上加入了丰富的中秋元素。男主角人物设定将从原版的网红主播变成旅希华商,在反应海外华侨华人热爱工作和生活,努力奋斗的同时,也表达了对中希文化的热爱,以及对成就更好自己的期待。


最后的压轴节目由原雅典商务孔子学院院长,现任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祖利军教授献唱本剧主题曲《想家的时候》,饱含深情的动人歌声把观众的思绪再一次带回了魂牵梦萦的家乡。

演出期间,YouTube联盟官方账号、百度直播#全球零时差进行同步直播,而且微信视频号#希腊家园—“认证的金V生活博主中希夫妇丁源&莉亚”全程进行现场直播,总场观众2.7万人。

在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对希华时讯这样说……

“从平凡到英雄是一种升华,从英雄到平凡是一种回归。”

中国观众木棉:奥德修斯是一个来自伊萨卡岛的凡人,他应征召参加特洛伊之战,离家10年,立下了赫赫战功,期间更是献策旷世奇谋木马计,一举攻破了号称永不陷落的特洛伊城。这个男人从岌岌无名偏居一隅的岛主变成名满地中海的大英雄,这固然是无上的荣光。

然而,更难得的是,奥德修斯从未忘却翘首期盼他归来的妻儿。无论返乡之路多么坎坷,不管独眼巨人有多残暴,都无法阻挡他与家人重逢的热望。

重归故里的生活将不再波澜壮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田间地头锄草割麦,然而妻子宽心的笑容和儿孙茁壮的成长,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崇高。

“仇恨无法让人生变得丰满,适时选择原谅,不仅是对仇人的宽恕,也是解开捆绑自己的束缚”

中国观众杨轶:一个女人为了她心爱的男人铤而走险杀死了守卫金羊毛的恶龙,而且不惜背叛自己的父亲,甚至亲手杀死自己的兄弟,然后跟着那个男人远赴他乡。在诞下两个儿子之后,她深爱的男人却谋划着要抛弃她另娶新欢。

这样极品的开局似乎已经预示了悲惨的结局。的确,当一个女人为了爱而丧失了自我时,结局往往是悲剧。不出所料,这个悲痛至极的女人打算通过杀死他的两个儿子来报复,尽管这也是她的儿子们。多么痛彻心扉却又无可奈何的复仇。

令人惊喜的是,在即将走上不归路之际,她遇见了一个来自未来的男人。当那个看起来衣着打扮和行为举止都很奇怪的男人告诉她,未来的世界将会实现男女平等,甚至女权更胜一筹时,她心中萦绕着孩子们稚嫩可爱的面庞,终于打开了心结,听从了男人的劝慰,决定带着两个儿子离开这片伤心之地,重启人生,用丰盈的余生代替血溅四方玉石俱焚。

这个女人,她叫美狄亚。原作中的她,一心复仇,杀杀杀。本剧中的美狄亚,放下旧恨,拯救她的家。

“开启民智,不仅是神的使命,也是吾辈应承担起的责任,如是,则不枉天神的牺牲!”

中国观众徐舜:壁立万仞的高加索山上孤悬千年的神祇居然偶遇穿越时空而来的青年商业才俊!真没想到本剧的导演居然如此大胆,把伟岸的天神普罗米修斯塑造成了一个骨瘦如柴的形象。不过这个形象却与他千百年来一直被老鹰啄食肝脏巧妙地契合,逻辑上说得通,而在喜剧感方面的确非常出彩。

在希腊神话中,人神同形同性是最重要的特征之一,神虽有凡人不可望其项背的神力,但却也有与凡人相似的七情六欲。这一幕将希腊神话的这一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天神普罗米修斯充满正义感但十分执拗顽固,同时还有一颗贱兮兮的不老童心,在与男主角交流的过程中他从头至尾都在不停地从瘦弱的身躯中抖出各种包袱,可见神也是需要交流的,常年无人说话也是会憋坏的。

这一幕的末尾,男主角非常爷们儿地指天怒骂宙斯,而在宙斯雷霆万钧的怒火倾泻而下时又秒怂躲到普罗米修斯身后,这种行为上的反差很搞笑,但也很真实,演员的演绎很到位。

“神有神律,人有人规,有家人在,心有所归”

希腊观众Mary Poly:安提戈涅是古希腊悲剧名作《俄狄浦斯王》中经典人物,她是俄狄浦斯王的女儿,承载了这个悲惨家庭的全部不幸。

这一幕的表演说实话让我很惊讶,完全没有想到一群中国演员可以把一场古希腊悲剧经典桥段演绎得如此动情。尽管听不懂中文,但我完全体会到了演员们所传递出来的饱满情绪,那是超越语言的表达。

在剧中,安提戈涅为了心中对亲情的执着眷恋,不惜以死与世俗律条抗争。最终,她和她的家人们在另一个世界重逢了,其中也包括深爱着她的未婚夫海蒙。我喜欢这段改编,而且我了解到中国的中秋节就要到了,这是一个家人团聚的节日,所以安提戈涅也有了更完美的归宿!

总之,很感谢导演和演员带来的精彩表演,我很期待下一场!

“贫穷未尝不是激励奋进的动力,富有也可能是裹足不前的诅咒。”

中国观众刘佳美:现在我的脑海里还回响着财神唱着“动听”的“恭喜你发财!恭喜你精彩!”,不过他的那段“骑马舞”还是跳的蛮酷的!

中国也有财神,慈眉善目的小老头形象,看起来很富态。然而剧中这个希腊的财神普鲁托却完全是另一个套路,不仅目盲而且还跛脚,背后还生了一对看起来很萌的小翅膀,感觉不伦不类的,完全没有中国财神那般财源广进的喜气。

不过随着剧情的推进,希腊财神的种种肢体不健全也逐个揭秘,而针对财富本身两面性的思考也随着财神和男主角的对话一层一层展开。

看完演出得出心得——做人,富不富裕没关系,成不成功没关系。做人,可以没有钱,但不能坑朋友钱,坏事不能干,心机不能玩。做人,可以没才,但千万不能没有品,手段不能藏,歹心不能有。人品,是一个人最硬的底牌。人活着,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多些诚恳,少些计较,多些包容,少些算计,多些支持,少些诋毁,多些帮助,少些刁难。我很惊讶于三千年前古希腊人对于“财富”的思考深度,放到今天仍然毫不过时。或许正如剧中所说的那样,人类对于如何公平分配财富的思考是会永久持续下去的。

感谢所有演职人员的奉献精神,感谢中希华人戏剧联盟呈现如此精彩的表演,也期待将来能持续为我们在希腊的华人观众们带来更多优秀的作品!

在17日晚的演出后,即将到来的周日(19日)晚将会在Trianon剧场有另一场中秋特别演出。

19日演出直播预告:

YouTube官方直播链接:

https://youtu.be/pevmeoBd3Ys

百度直播链接:

https://live.baidu.com/m/media/multipage/liveshow/index/itkyw?room_id=4753397915

19日演出现还有少量座位,订座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联系剧团工作人员。

本剧为中文演出,英文字幕,免票入场。演出场地为露天剧场,请遵守防疫规定,保持社交距离并佩戴口罩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