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人也逃税?错!古希腊超级富豪争相纳税,力争做第一纳税大户


希腊税项既多又高,被人戏称为“万万税”国家,民众都千方百计合理避税,希望自己缴税越少越好。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与现代税收制度有天壤之别的古希腊,富人们都积极主动地想要成为缴纳最多的人。

与现代税收制度中要求纳税人定期向政府纳税不一样,在古希腊,当时的公民并不需要定期纳税,而是有一种针对富人的税收政策,名字叫做“eisphora”。这种税仅向全希腊最富有的人征收,而且只在非常时期才会征收,比如战争时期。而且古希腊人有权拒绝缴纳,前提是他们能够证明一个比自己更富有的人没有纳税。

除了在非常时期最富有的希腊人需要贡献税金外,古希腊还有另一种称为“liturgies”的文化税收项目。要求富人为公共工程项目提供建设资金,比如城邦要造一艘三列桨座战船或者修建一个体育馆,又或是为唱诗班或戏剧演出提供资金等。


在某些情况下,古希腊富人资助项目的金额是有要求的。但是,这些富人认为付出一点金钱就可以收获无尽的声望,这简直是一笔再划算不过的交易。所以在古希腊时期,雅典的超级富豪们都经常在文化项目上争相付钱,力争第一。其中一些人会吹嘘自己出资了一笔巨款来资助戏剧节,或者建了一艘大型三列桨座战船,以此来展示他们殷实的家底。

为何古希腊富豪这么多?究其原因,是由于早在远古时期,希腊的对外贸易已经展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

虽然希腊的农业用地面积非常有限,主要用于种植葡萄和橄榄,但是希腊地处地中海的中心地带这个发展贸易得天独厚的位置,因此,古希腊经济相当发达。

古希腊时期的村民已经不再是根据当地村庄的需求计划种植什么农作物,而是根据对外贸易的需求安排农作,维持生计。同时,零散的个体零售模式也转变为在大型交易市场进行统一交易的模式。

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以及德国马普研究所曾联合在牛津大学经济期刊发表论文称,市场经济在古希腊时期就已经存在了,这个时期,希腊的农业生产得以发展和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因此古希腊富人众多,对缴税也非常慷慨,令国库收入源源不断。(李梓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