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125!希腊学校与北部地区同响疫情警报,三地区将被小型封锁


希腊卫生部9月23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2125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641022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31人,累计死亡人数为14606人。

根据9月22日资料显示,9例为输入病例,阿提卡和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451例和356例。其中在阿提卡地区,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90例,西部地区增26例;雅典北郊增49例,西郊增61例,南郊50例,中心区增100例,比雷埃夫斯61例。

具体各地区新增病例数,过去7天平均新增数字,以及每10万居民确诊数字如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9月22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333人,平均年龄65岁,男性为64.6%,81.54%有基础疾病和/或年龄在70岁或以上。在插管患者中,303人未接种疫苗或部分接种疫苗,占90.99%;30人完全接种疫苗,占9.01%。

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3108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14575人中,95.4%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

在过去的24小时内,进行了15456次核酸测试和184220次快速测试,阳性率为1.16%。

希腊教育部宣布,塞萨洛尼基Neapolis-Sykeon第10小学B2班以及C2班因发现多起新冠病例而停课。其中B2班停课至9月30日,C2班停课至10月1日。

根据希腊政府规定,当一个班中有超过50%的学生确诊新冠时才会停课,并将通过网课进行教学。而在第10小学B2班的20名学生中,已经有11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C2班情况也类似,在23名学生中有12名新冠感染者,因此根据规定必须停课。这也是自9月13日新学年开始以来首间因疫情而停课的希腊学校。

专家警告称,由于天气转冷,学生的活动将逐渐转移到室内,预计将导致新冠病例增加。塞萨洛尼基亚里斯多德大学环境工程学教授萨利亚尼斯表示,根据目前的防疫措施,估计到今年底,44%的新增新冠病例是学龄儿童。而且他对近期塞萨洛尼基新增病例人数激增的情况感到担忧,认为当地已经提前两周达到去年的疫情水平,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压力将会在11月中旬出现。

萨利亚尼斯认为希腊北部地区的疫苗接种率低以及德尔塔变种病毒的高传染性是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在希腊北部采取更严格防疫措施,而且不仅是塞萨洛尼基,周边地区也要增加防疫措施。

对于外界猜测可能会在当地塞萨洛尼基实施小型封锁,希腊卫生部长普莱弗里斯22日到访当地时并未宣布额外的限制措施。尽管如此,但希腊当局已经把防疫工作重点放在学校和北部地区,以避免在10月份新冠疫情卷土重来。

另外,在最新的希腊疫情地图上,卡斯托里亚、克桑西、兹拉马已经被列入红色区域,因此预计当局最迟将于24日宣布在当地实施小型封锁措施。包括从凌晨1点至清晨6点实施宵禁措施,因工作和健康原因外出除外;餐馆、咖啡馆、酒吧和娱乐场所全天候禁止播放音乐,以防止人群过度拥挤,但婚礼和洗礼宴会可以豁免。私人和公共场所派对以及其它形式超过20人的聚会也被禁止,违例者将被罚款5万-20万欧元不等。

此前已经实施类似小型封锁措施的还有卡瓦拉、伊马夏、皮埃里亚、佩拉、伊拉克利翁、伊卡里亚、麦西尼亚、阿哈伊亚、伊利亚、埃夫里塔尼亚和阿尔戈利达。(林靖怡)

(图片来源:INTIME、EUROKINIS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