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落网伊斯兰国圣战分子上庭认罪,这张照片暴露了他的真实身份


当地时间10月5日,在此前一天被希腊警方拘捕的、涉嫌参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34岁男子在雅典出庭。他承认自己是一名伊斯兰国圣战分子,并在一场战斗中失去一条腿后隐退。

这名男子来自伊拉克,于2018年与妻子及4名孩子一起从土耳其入境希腊,最初居住在莱斯沃斯岛,之后再到雅典市中心奥摩尼亚居住,并在该地区商店打工。

在抵达希腊后,他提出的庇护申请在一审和二审中均被拒绝,最近以人道主义理由再向行政法院提出上诉。据指该男子在希腊期间一直行事低调,但希腊当局一直知道他的真实身份。近期外国情报机构告诉希腊当局,此人曾在伊斯兰国担任特工,因此希腊当局决定马上将他拘捕。


据《纽约时报》发布的一段摄于2014年的视频显示,这名男子当时仍未负伤失去一条腿,他在两名圣战分子的左右簇拥下举枪庆祝。

被希腊警方拘捕的男子(中)

希腊警方在拘捕他后,曾到他的居所进行搜查,带走手机、平板电脑等物件,用以找寻及分析与该案相关的资料,作为指控他是恐怖组织成员的证据。

近年来,一些极端分子利用难民身份进入希腊,并通过希腊作为“跳板”转移到欧盟其它国家。希腊警方已经根据情报陆续拘捕了数名来自叙利亚、阿富汗、也门和瑞典等国的恐怖分子。(王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