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专家担心克里特强震激活其它断层,警告余震强度可能很大


希腊克里特岛南部10月12日中午发生里氏6.3级强烈地震并引起微小型海啸,令当地民众感到恐慌。希腊航运和岛屿政策部长普拉基奥塔基斯13日到当地视察灾情。希腊地震规划和保护局局长莱卡斯认为,此次地震是主震,但专家还需要研究震后两天的地震序列。

在强震发生后,希腊民防部已经在当天向克里特岛派遣了灾难救援小组,以协助当地的紧急服务。这支由警察、消防员和其他应急人员组成队伍在地震地区检查受损的建筑物和基础设施,以及帮助受灾的民众。

据称,虽然克里特岛很多地方发生山体滑坡的情况,一些村庄的老旧建筑物倒塌,但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欧盟危机管理专员珍妮兹.莱纳西奇12日表示,在克里特岛发生强震后,欧盟准备在必要时动员国际援助。

希腊地震规划和保护局局长莱卡斯、地震专家帕帕扎乔斯等多名专家都表示,6.3级地震很可能是主要地震,但仍无法完全确定。

帕帕扎乔斯称,此次克里特地震是欧洲最大的地表地震,余震可以达到5.5级,而且可以激活附近更靠近大陆的断层,因此当地的情况很困难。

此前在9月27日,克里特岛伊拉克利翁的阿卡洛豪里曾发生5.8级地震,造成1死20伤,数百栋建筑物毁损,大批居民无家可归。希腊地震专家均表示,此次在扎克罗斯附近发生的地震与在阿卡洛豪里发生的地震无关,是一次全新的浅层地震。(林靖怡)